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机构改革意义甚大 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更加凸显

    提要: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对外披露,意味着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这次改革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而且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本侧重转变政府职能及理顺内部关系,而非单纯的部门合并,令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更加凸显。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10日正式对外披露,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届时,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

    这次改革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让政府机构的规模变大、数量变少来提高行政效率,并消除民众对于政府机构运作方式的担忧。

    改革内容

    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二、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四、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五、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

    六、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将现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