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一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引热议 喝自来水不健康?(3)

    相形之下,在德国,虽然有200多种不同品牌矿泉水,但德国联邦卫生部告诫消费者,自来水才是最安全的选择。无论是厨房里用来做饭的水,还是浴室用来洗澡的水,洗手间里用来冲马桶的水,都在饮用标准范围内。这首先得益于严格的水源控制,为了保障水源的安全,德国各地都建立了水源保护区,在采水点周围10米范围内禁止一切有污染的物质渗入地面。这些保护良好的水,在收集后,还要经过大型净化、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处理才能进入居民家中。德国联邦卫生部规定,自来水公司每年都必须出具水质报告,居民可以随时打电话索取。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水质监测不是一天一次,而是一小时一次。而美国的电视台经常有水质测试的节目,结果也常常是自来水胜出。之所以国外的自来水水质反而能更胜矿泉水一筹,恐怕正在于公共部门的责任意识,以及公共信息的公开透明机制所形成的监管倒逼。

    一言以蔽之,作为对“生命之源”的保障,自来水其实本该成为“最安全水源”。从这个意义上说,“最会喝水家庭”20年不喝自来水,国内的自来水何以水质堪忧,屡陷信任危机,其背后的水质信息隐讳、以及责任缺位、监管松弛,无疑更需反思。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