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一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引热议 喝自来水不健康?(2)

    不过,之所以选择“戒掉自来水”,而且还“养成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恐怕不是为了口味的刁钻,或是刻意体现出专业。作为深谙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秘密的人,“最会喝水家庭”20年不喝自来水,更多不过缘于自来水水质的不容乐观罢了。例如,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尽管近期的自来水硝酸盐指标检测并未超标,但从指标已接近国家标准线来看,其实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水质的真实状况,也不难窥见自来水水源污染的严峻现实。这还只是诸多指标中的一个而已,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而他们多年的饮用水水质研究更是表明,“自来水的水质在逐渐变差,是不争的事实”。

    饮用水研究专家20年不喝自来水,对于这20年来一直喝着自来水的公众而言,自然很难保持心平气和。尤其是当下受环境影响疾患日益高发,这20年饮用自来水,是否意味着要承受更高的健康风险?也就绝非杞人忧天。只不过,即便自来水水质变差是公开的警示,连做饭都要用矿泉水,相应的经济负担,也绝非普通公众家庭所能消受得起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戒掉自来水”其实不可能成为公众获取更安全“生命之源”的现实选择。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