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价值60亿元的金光华广场被没收 因涉嫌非法转让(3)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行政处罚告知书上明确表示,金光华集团和南国影联未经批准,以“假合作、真买断”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属非法转让土地行为,因此依法没收金光华广场地下空间和地上所有建筑物,没收南国影联“非法所得”2.15亿元,并处罚款1.075亿元。

    不过,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律师分析认为,金光华集团和南国影联开发过程合法,其中审批程序、政府部门开会决议,国土局也有专文批复。

    多位律师表示,行政机关无权对合同效力进行认定。最高法院的前述司法解释主要解决的是合同的性质和效力问题。即使认定合同无效,主要后果也是以民事处理,而非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即使存在违规,如此重罚也没有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听证称述中,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提及“金光华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了相关事实。据金光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相关负责人”即是目前仍被羁押于北京的李亚鹤。

    1964年11月出生的广东商人李亚鹤,与许宗衡关系密切。2009年6月,许宗衡被“双规”,引发深圳市官场和商界地震。除原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原龙岗区政协主席陈胜兴、原福田区委书记李平、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光等官员纷纷“落马”,深圳市一批地产商界代表亦被调查。之后,这些商人多数“平安归来”,惟李亚鹤仍被拘押。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