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空军新飞豹轰炸机首飞 关键技术攻关中(2)

    此后,随着某型号立项,作为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陈骊醒,肩上又多了一副担子——型号总设计师。要在很短时间获得功能提升,有效增强飞机作战效能和使用安全性,难度非同一般。由此,陈骊醒在型号研制中始终强调“V型设计”理念,即从顶层设计开始不断进行顶层验证,然后逐期验证逐期综合,形成产品再回归验证,以此掌控全局,并实现研制工作的高效推进。同时,作为总设计师,陈骊醒始终不忘科研活动的规范和质量。在科研调度会上,一旦出现难以解决的困局,他总是先问,程序是如何规定的?是流程有漏洞还是责任人不作为?如果程序规定有漏洞或者不清晰,及时修订程序,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他认为“欲速则不达,只有质量工作把住关,工作才不会反复;只有确保工作不反复,进度才有保证。”

    而在关键技术攻关中,陈骊醒同样体现出一位“帅才”应有的特质。

    首次由二代机的机械操纵跨越式地升级到三代机的全权限全数字电传飞控,对于平均年龄仅有30来岁的研制队伍而言,挑战颇大。对此,唐长红院士如是评价:“如果能够按期首飞,我们将在全世界创造一个记录,还没有哪型电传飞机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实现首飞。”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