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中生接吻被开除学校对于涉事学生处罚是否妥当?

    【高中生接吻被开除】接吻时情侣之间亲密的举动,近日,一对高中生食堂当众接吻被学校开除引起各方热议,学生称自己是在做游戏家长则认为开除的处罚过重,校方则表示是按章办事,而不少人认为直接“开除”很暴力。学校对于涉事学生的处罚是否妥当?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能否被学校开除?高中生接吻被开除校方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太过于严重了?难道就不能只给两个学生一次警告吗?为何要直接开除这样惩罚他们呢?

    高中生接吻被开除
    高中生接吻被开除

    近日,大庆石油高级中学读高一的明明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食堂吃饭,其中有一个同学正好过生日。吃完饭后包括明明在内的七名男女同学凑在一块玩游戏。游戏类似于“石头剪子布”,输的人要听从赢的人的命令,如果让男女生接吻,就必须接吻。游戏中,一名女生输了,于是和明明进行了接吻。这一切被学校食堂的监控录像拍下。次日上午,学校对明明和那名女生作出了开除处理。明明的爸爸质疑学校的处罚过重:为什么学校就不能给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而校方表示是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

    许兰兰(高一学生家长):我觉得不能这样随便开除学生,即使是非义务教育阶段。这会让孩子过后有严重的心理阴影,这件事对孩子、对家庭都是灾难。被原来学校开除,即使保留学籍,不见得其它学校会收,除非有什么特别关系。倘若孩子因此流入社会,那这孩子不就完了?

    当然,该校老师表示,当事学生存在早恋问题。此亦为教育之大事,更须谨慎。青葱少年,情窦初开,实乃人之常情、世之常理、人生常态。古今多少才子佳人的惊世爱情不在青春年少时?时下青少年,思维多元、思想前卫、行事个性有余,多有叛逆,在许多事情上都会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和独特见解。若将早恋之性情当作洪水猛兽,既违常理,又颇滑稽,若妄加指责,恐造成心理扭曲或者情绪对立,须知“强扭的瓜不甜”,教育亦然。不若因势利导,顺理为之。多搞师生互动,积极做好意见调查、心理分析,继而实施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使其正确看待爱情、婚姻和性。如此,一方面不会使幼苗“强制定向生长”,都变成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另一方面不会造成学生双重个性和两面人格。

    赵先生(初二学生家长):孩子错就错在大庭广众下接吻,且不听劝告,违背了我们的国情,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习俗,如不做处理,后来者效仿,就会产生不良影响。但校方如此处罚也忒过了吧。别的暂且不论,就依照校规而言,也是“一经发现,将受到批评教育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被开除”。校方省略了“批评教育”这个重要环节,直奔“开除”。没有“治病救人”的真诚温暖过程,大有“一棍子打死”之势,这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园地,从某种角度来说,育人的重要胜于教书。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心仪或者喜欢某一个异性是正常而美好的,这种情感也不能都列为早恋,即便要归于早恋,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即使不普遍,但它的存在也是必然的,关键还是为人师者如何早做正确引导,而不能等到问题出现后直接棒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