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公布 梁稳根马云向世界级

    股城网讯:12月12日,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公布。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紧扣“实体经济”的主题,涉及多个行业,从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特点。其中,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股城网综合报道:12月12日,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公布,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等10人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获得年度创新奖,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获得年度新锐奖。

    获奖名单紧扣“实体经济”的主题,涉及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2012年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国企改革创新、互联网产业变局等多方面的特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榜单的很多获奖者都已经处于国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成为世界级的商界领袖。

    2012年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题确定为“实业的使命”,呼唤实业的回归与振兴,表彰在实体经济方面的优秀践行者和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群体。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一、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郭鹤年---嘉里集团董事长

    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梁稳根---三一集团董事长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宁高宁---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维功---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胡问鸣---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宋志平---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郁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关锡友---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雷军---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

    五、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周海江---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鲁伟鼎---万向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民生保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郭鹤年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理由

    他以120亿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197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郭鹤年接受了中国的委托,为当时缺糖的中国买30万吨的糖,郭鹤年知道,一旦外界得知这个消息,国际糖价的涨幅会超过20%。他为国家买到了糖,还通过做期货为国家赚到了百万利润。实业报国是他一直秉承的理念。他在香港的嘉里集团,收购了英国人手中的《南华早报》,使他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传媒大亨。几十年来,从糖业、粮油、酒店、物流、房地产到传媒等领域,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如今已经89岁高龄的他,仍然每天按时上班,继续着他的商业传奇。

    梁稳根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理由

    15年前,德国的克莱斯勒曾经是梁稳根崇拜的对象。5年前,他们成了激烈的竞争对手。2012年,曾经的偶像成了梁稳根的首个目标。33天,击败众多竞争者实施并购,克莱斯勒数百名员工在门口举行抗议活动,除了承诺不裁员,梁稳根还扩招120名员工,这让德国员工彻底打消了顾虑。在对克莱斯勒的并购之后,三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把国际化作为第三次创业。这一切都源于这位实业家对超越从不停歇的追求。

    马云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理由

    马云
    马云

    2012年11月11日零点,一场大战拉开帷幕,进帐191亿,淘宝狂欢节独占鳌头。1999年,怀揣着建立最伟大世界互联网公司的梦想,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提出了“要把全世界的商人联合起来”的惊人口号。2001年互联网寒冬,2003年非典的挑战,2008年金融危机,都没能阻挡马云前进的步伐。2003年淘宝交易额还不到一个亿,而今年淘宝交易额将突破万亿大关。如今淘宝创造了1000万个创业机会,每天有超过1亿人登录消费,而马云正在率领淘宝向10万亿的目标进发。

    杨元庆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理由

    联想走上国际化道路,有过挫折,有过逆境,甚至有过生死存亡、命悬一线的时刻。2009年2月,刚刚出任联想CEO的杨元庆,面对的是联想2008年度2.26亿美元的亏损和全球消费市场的萎缩,而他在此时提出扩大市场规模更是遭到所有人的质疑。多年国际战场的历练,让杨元庆坚信,在个人电脑市场里只有把市场做大,才会有利润可言。于是他决定在全世界攻城掠地。他建立起一套与业绩挂钩的高额奖励制度,甚至将自己300万的年度奖金全部发给了在一线的工作人员。2012年,联想用不到4年的时间,销售额从2009年166亿美元上升至300亿,净利润股比增长74%,个人电脑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