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秋季补身子要讲科学 鹿血不是谁都可以喝

    十一国庆黄金周长假,有人外出旅游,有人探亲访友,更有一些人到鹿场排队喝鹿血补身。昨天,记者在南京江宁一养鹿场,目击了锯鹿角喝鹿血的“血腥现场”,令人犯晕。不过专家提醒,市民秋季补身子要讲科学,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鹿血的。

    鹿血在民间也广为流传,视为中药之上品。早在宋代就有刺血生饮鹿血后肤革充盈,健饮啖的记载。明代李时珍则对鹿血的医疗作用做了较为详细的研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为大补虚损,益精血,解痘毒、药毒等。并提出有效而服之者,刺鹿头角间血,酒和饮之更佳的服用方法。清皇室更行此道,据徐珂《清稗类钞》云:文宗御守时,体多疾,面常黄,医谓鹿血可饮,于是养鹿百数十,日命取血以进。英法联军入京时,咸丰咯疾大作,令取鹿血以供,仓卒不可得,遂崩。近代,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了鹿血确实具有养颜容、治疗贫血,调节免疫,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抗疲劳,改善性功能等多项治疗保健作用。

    鹿血
    鹿血

    杨师傅是南京某大型企业的一位下岗工人,十几年前他与妻子变卖了所有的家产,来到了南京江宁横溪投资,办起了一个梅花鹿养殖场,经夫妻俩多年打拼,如今梅花鹿养殖场初具规模。在一处丘陵村庄中,一个郁郁葱葱的山林间,搭建着大大小小几个棚子,三十多只美丽的梅花鹿安静地呆在棚里,享受林下的阴凉。

    而在杨师傅鹿场会客室内,昨天一大早便挤满了从城里来的男男女女,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原来,一打听,他们是来排队喝鹿血补身子的。

    杨师傅有些得意地说,“梅花鹿从鹿茸到鹿血到鹿肉全身都是宝,可比牛羊挣钱多。”杨师傅说,国庆长假这几天,让他们夫妻俩忙坏了,每天都有一些城里人排队来喝鹿血补身。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