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秋季补身子要讲科学 鹿血不是谁都可以喝(3)

    从中医上来说,鹿血性热,阴虚火旺或者有实火的人都要忌服。西医则强调,高血压、肾炎以及肝功能不正常者都不能喝鹿血。糖尿病患者大多阴虚,正是喝鹿血的禁忌人群。不光是纯鹿血,包括鹿血药酒、鹿茸等鹿制品,都要慎重服用。该教授说。

    活取熊胆的闹剧尚未谢幕,活取鹿血的恐怖片又粉墨登场。无论是取鹿血牟利的养鹿者,还是喝鹿血补身的市民,都是一种典型的见利忘义行为。动物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然而,活取熊胆、鹿血等严重虐待野生动物的事件屡禁不止,除了缘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之外,更在于立法保护动物福利的缺位。

    毋庸讳言,多年来,出于牟利的冲动,一些单位盲目圈养野生动物,或进行营利性表演,或活取动物的器官、胆汁和血液牟取暴利。然而,在一个文明社会,我们不能再听任这些受到法律明文保护的野生动物,被囚禁在阴暗的笼子里,失去了原有的习性,没有了生气,甚至是因饥饿和人为虐待而屈辱地死去。活取鹿血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圈养野生动物只能由政府以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其社会功能只能定位于公益层面。任何出于牟利而圈养野生动物的做法,都是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问题是,就目前我国的成文法规定而言,活取鹿血并未违法,而且,在针对虐杀普通动物的处罚上,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只有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才追究刑事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法律还主要是些原则性条款,几乎没有一个具体参照的标准。这些都是我国动物福利立法方面的缺陷,与西方相差甚远。不可否认,在中国,动物福利还是一个非常新鲜和陌生的概念。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动物福利法。因此,我们保护动物福利,当务之急是制定、颁布禁止活取鹿血之类虐待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