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眼班车禁行 没办法之中的办法

    股城网讯:发生交通事故,实行红眼班车禁行政策,真的能保障交通安全吗?红眼班车禁行政策,虽然是治标不治本的策略,但是也有可取之处。红眼班车的出行,的确令驾驶司机不同程度的疲劳,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实行红眼班车禁行政策,可以说是消除疲劳驾驶隐患的没办法的唯一办法。

    红眼班车禁行
    红眼班车禁行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26日凌晨2时许,陕西省延安市境内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由北向南K484+95米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引发甲醇泄漏起火,并致两车起火,事故确认共有36人死亡,3人受伤。据悉,由于两车追尾甲醇大量泄漏,导致客车严重变形,人员疏散困难,加上事故发生凌晨2点多,大部分乘客均在熟睡,大量甲醇泄漏,迅速围住客车燃烧,车上乘客逃生机会相当少。

    发生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后,陕西省长现场指挥救援,并要求公安交通部门必须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两点后强制休息。红眼班车禁行通知表示,从8月29日起,凌晨2时至5时江苏境内所有路段禁止通行超长途卧铺客车,必须落实停车休息制度,消除疲劳驾驶隐患。

    对次日凌晨2时前无法到站的长途客车,22时后客运站不予发车;对22时前已发车的,要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确保驾驶人落地休息、停车换人;对不具备停运或接驳运输条件的,要逐步取消班次。运输企业要24小时动态监控车辆,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确保22时至次日凌晨5时驾驶人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行驶速度不超过日间限速的80%。

    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上级和人民群众必定要当地政府有所交代的,这是人之常情的事情。一些政府为了应付群众以及上级领导,必定找替死鬼出来祭旗。那么,这次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应该找人出来祭旗还是交通工具呢?找人祭旗的话,又该找谁呢?司机?已经死亡了。乘客?受害者怎么会是祭旗对象呢?领导?这更不可能发生的。那么,唯一剩下的对象就是交通工具了。

    在一些官员认为,延安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人受伤,交通工具是负有很大的责任的。而且当时行车时间还是凌晨2点钟。这样的情境,不是符合“红眼班车”逻辑吗?灵机一闪,红眼班车禁行政策就横空出世了。凌晨2时至5时江苏境内所有路段禁止通行超长途卧铺客车,必须落实停车休息制度,消除疲劳驾驶隐患。确保22时至次日凌晨5时驾驶人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行驶速度不超过日间限速的80%。看到红眼班车禁行政策,似乎真的有帮助。不过似乎就是似乎,究竟是不是真的有帮助,有待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那么,如果不执行红眼班车禁行政策,又能怎样呢?公民有议论自由权利,可以说红眼班车禁行政策是治标不治本的,也可以说是一种懒政。但是说了这么多,这些人找到了保障交通安全的良好策略了吗?红眼班车禁行政策可以说是一种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至少在制度上名令要求凌晨2时至5时江苏境内所有路段禁止通行超长途卧铺客车,必须落实停车休息制度,消除疲劳驾驶隐患。这条要求,对于乘客对于司机都是有帮助的。这是确切的事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