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眼班车禁行非保障交通安全治本之策

    股城网讯:延安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促使了红眼班车禁行政策的出台。究竟红眼班车禁行能否起到保障司机交通安全的作用呢?强制要求落实停车休息制度,规定要求凌晨事件驾驶行为,消除疲劳驾驶隐患之余又会否损害司机利益呢?红眼班车禁行政策究竟是不是保障交通安全的治本之策呢?

    红眼班车禁行
    红眼班车禁行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26日凌晨2时许,陕西省延安市境内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由北向南K484+95米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引发甲醇泄漏起火,并致两车起火,事故确认共有36人死亡,3人受伤。据悉,由于两车追尾甲醇大量泄漏,导致客车严重变形,人员疏散困难,加上事故发生凌晨2点多,大部分乘客均在熟睡,大量甲醇泄漏,迅速围住客车燃烧,车上乘客逃生机会相当少。

    发生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后,陕西省长现场指挥救援,并要求公安交通部门必须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两点后强制休息。红眼班车禁行通知表示,从8月29日起,凌晨2时至5时江苏境内所有路段禁止通行超长途卧铺客车,必须落实停车休息制度,消除疲劳驾驶隐患。

    对次日凌晨2时前无法到站的长途客车,22时后客运站不予发车;对22时前已发车的,要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确保驾驶人落地休息、停车换人;对不具备停运或接驳运输条件的,要逐步取消班次。运输企业要24小时动态监控车辆,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确保22时至次日凌晨5时驾驶人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行驶速度不超过日间限速的80%。

    何谓红眼班车呢?红眼取义于熬夜工作导致双眼疲惫。那么红眼班车禁行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对于跨省夜行工作的班车实行强制禁行运作。那么,为何要出台红眼班车禁行政策呢?背后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在8月26日发生的延安重案交通事故,造成了36人死亡3人受伤,当时事故发生在凌晨2点多,大部分乘客均在熟睡,大量甲醇泄漏,迅速围住客车燃烧,所以很多乘客在火海中丧生。鉴于这个火海丧生教训以及上级领导的压力,所以陕西省出台了红眼班车禁行政策。

    在讨论红眼班车禁行政策是否可行之前,笔者在想,如果延安特大交通事故不是发生在凌晨2点钟,那么悲剧是否就不会发生呢?如果当时客车运作时间是白天时间,那么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乘客熟睡,那么是否就没有这么多乘客丧生在火海当中呢?这只是一个假设,并不是真实的。真实的是,悲剧的确发生了。那么红眼班车禁行政策的实行是否能起到杜绝此类交通悲剧发生呢?

    红眼班车禁行政策要求,凌晨2时至5时江苏境内所有路段禁止通行超长途卧铺客车,必须落实停车休息制度,消除疲劳驾驶隐患。对次日凌晨2时前无法到站的长途客车,22时后客运站不予发车;对22时前已发车的,要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确保驾驶人落地休息、停车换人;要求22时至次日凌晨5时驾驶人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行驶速度不超过日间限速的80%。如此详细的要求,明显就是为延安特大交通事故而设定的,因为当时交通事故就是发生在凌晨2点钟,当时客车与令一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也有可能是因为司机疲惫,导致发生车祸。但是,红眼班车禁行政策效果真的有这么明显吗?是否实行了红眼班车禁行政策之后,司机就不会感到疲惫呢?交通安全就不会发生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