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钱宝网最新消息2018年 张小雷什么罪?(3)

    【张小雷其人】

    1997年,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创业的张小雷已经成为一名千万富豪,那一年他28岁,年少得志。但随后这上千万元灰飞烟灭,张小雷又一无所有,重新踏上创业路。

    被曝因牵涉“泛美亚事件”入狱

    张小雷热衷足球,是足球圈的老熟人。他曾通过钱宝网赞助过西甲球队皇家社会和巴列卡诺,旗下还有一家中乙俱乐部——成都钱宝足球俱乐部。张小雷此前被质疑诈骗,正是与足球有关。

    据报道,2003年,张小雷因牵涉“泛美亚事件”,被质疑挪用巨额款项,未能保障留学球员的生活、训练。张小雷因该事件入狱。

    据新华社报道,张小雷当时在海南扩建训练基地,大肆宣传,广泛招生,最终于2001年8月在收取每名学员约13万元的保证金和培训费后,先将首批11名小球员送到智利。

    张小雷此前曾担任国足前主教练米卢的经纪人,与米卢熟识。泛美亚在智利的合伙人弗朗西斯科也是通过米卢认识,此人早年在智利西班牙联盟俱乐部踢球,与泛美亚合作办学实际是假借与智利西班牙联盟合作之名,托管给弗朗西斯科自己的足球学校。小球员们除了训练是在西班牙联盟训练场地的边角上一块满是石子的球场上进行以外,其他活动与西班牙联盟俱乐部再无关系。据报道,弗朗西斯科聘用的青训教练是当地20多岁的青年小伙,组织的比赛也是和不知名的球队对阵,但谎称是参加智利联赛。

    后来被媒体披露,不仅在训练合作方上存在欺诈,张小雷所收费用也没有完全投入到培训之中。由于长期收不到款项,智利房东无奈停水、停电,西班牙联盟俱乐部也禁止小球员踏入训练场地。更严重的是,小球员的伙食因资金问题受到很大影响。

    2003年5月,“泛美亚”转战乌拉圭,称“乌拉圭接待能力强、足球水平高”,虽然更换了合作伙伴,但过程没有太大区别。

    上述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

    曾扬言2014年驯服“二马”

    纵观张小雷的微博及此前在公开渠道的发声,他时常语出惊人。

    在公司内部,张小雷就多次强调伞兵文化,向员工灌输“纷飞的雪花如伞兵落下,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我们伞兵就该被包围”的思想。

    2013年圣诞节前,张小雷在给员工们的内部培训上说:“你们服务的公司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它伟大之处就在于它即将成为一个显赫的公司,而它现在恰恰还不是,这就是它的伟大之处。我2014年的目标就是驯服二马(马云、马化腾)。”

    为了管理公司,张小雷设计了一套特有的机制。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为“投资管理委员会”(下称“投委会”),并设有“投资管理监督委员会”(下称“监委会”)和“选举委员会”(下称“选委会”)。前两者由公司员工组成,后者由“宝粉”组成。“选委会”选举出“监委会”成员,再由“监委会”选举“投委会”成员。张小雷说,这套机制参考的是美国参议院、众议院以及美国国会制度。

    张小雷称,上述做法是“标准的领袖配置”。他喜欢用“民选总统”比喻自己,用“国家”来比喻钱宝,用“打仗”来比喻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在管理公司之外,张小雷在谈及钱宝网的发展时,也屡屡“放炮”。

    2015年12月,张小雷一口气在新三板买下汇能科技、雅格股份、泡宝网、弘祥隆4个壳,一度引起股转系统的高度重视。张小雷扬言:“我不仅要买4个壳,我还要买40个、400个、1000个壳。我要救赎整个新三板!”

    而面对钱宝网涉嫌传销的质疑,张小雷说,“那么大体量的企业要是在这个地方出问题,早就被查处了。那就轮不到你们了,公安局还问我呢。”

    他最终还是被公安控制了,只是罪名换了一个,是涉嫌非法集资。

    钱宝网的商业模式就是庞氏骗局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称,钱宝网的商业模式就是庞氏骗局。

    赵虎介绍,据测算,钱宝网承诺给投资者的收益率达到了40%,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正常收益率。“金融投资的根基在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收益水平在10%左右。如果投资年化收益率达到40%,这种投资收益是没有支撑的。”

    赵虎认为,钱宝网的返利来自新的用户加入,用新的用户投入的保证金等来给付老用户的收益,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只不过,这次被钱宝网玩出新花样,外面穿着一件花花的衣服。”

    长期处理此类案件的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鞠秦仪认为,钱宝网事件的后续发展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及该公司主要负责团队刑事责任的追究,二是投资者投资款项的追回和损失的弥补。

    鞠秦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按照目前司法实践的做法和“e租宝”“中晋”等类似案件的先例,张小雷很可能被认定为集资诈骗罪,该团队其他主要负责人也会按照其所扮演的角色相应追究责任。同时,投资者想追回投资款,只能等待司法机关启动追赃程序,司法机关会将案发后冻结住的款项、犯罪嫌疑人主动进行退赔退赃的款项、追回的案发前非法转移出去的款项等汇总在一起,按比例返还给投资者。投资者何时能够拿到返还的投资款、能拿到多大比例的投资款还有待于司法机关的实际追赃成果,从先前的案件看,前景也并不乐观。

    有投资者认为,张小雷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刑事责任而主动投案,其能够获得很大幅度的从轻处罚。鞠秦仪称,这种想法比较片面,“自首是减轻刑事责任的法定情节,但张小雷涉嫌的犯罪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加之其本身就有前科,司法机关必然对其在法定量刑范围内从严从重打击,妄图以现有的自首情节来大幅度减轻刑事责任,现实可能性不大。”

    对于当前部分投资者呼吁“不报案、不配合”,希望帮助张小雷尽快摆脱刑事责任的做法,鞠秦仪认为,张小雷目前涉嫌的犯罪行为触犯的是刑法,侵害的法益是金融市场秩序和人民财产安全,即使没人报案,公安机关掌握如钱宝网后台数据、钱宝网收款流水、账目等证据后,依然可以立案侦查,继续推进刑事案件的进程。“投资者是否报案并不能从本质上影响案件的走向,反而在当下应该积极报案,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进行相关材料的报备,才能在追赃程序后拿到一定比例的投资款返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钱宝网事件,很多80后、90后陷入其中。赵虎律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现在的商业模式非常专业,客户群体不同,商业模式也不一样。钱宝网这一套方法,如果主要针对老年人的话可能会“玩不转”,因为老年人不太会玩智能手机,很少有老年人做微商。

    “钱宝网在商业模式上有微商、看广告、玩游戏等,把年轻人中流行的元素放到了一起,自然可以得到年轻人的青睐了。”赵虎说,80后、90后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相信高利润,银行利息低他们不感兴趣,但相信网络时代会有超高的利润。(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