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修基金如何使用 哪些地方可以用大修基金

    大修基金是什么?很多人对它很陌生,根本不知道大修基金是什么,也不知道大修基金如何使用。其实大修基金就是维修基金,大修基金就是要求房主交的房屋保险金。其次就是各地区对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都有各自的条款,但都是依据建设部和财政部颁发的从2008年2月起实施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而制定的细化条款。虽然可能区域不同,但都有一定的共同性。

    很多人交了大修基金在碰到这方面的问题时却不知道用。大修基金如何使用?大修基金其实主要就用在两方面上。第一,就是用于住房与楼宇配套的共用资产或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更新、改造。比如共用的电梯、二次供水、中央空调、各类管线等,邮政信箱、垃圾道、消防设施等。

    大修基金如何使用
    大修基金如何使用

    第二,则是用于共用部位、即房屋承重结构部位的维修,包括楼盖、屋顶、梁、柱、内外墙体、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前提是这些问题是发生在共用部位而非某个业主的家中。比如,某位业主家中出现漏水、天花板坍塌等问题,则不属此列,不能动用大修基金。当一项维修完成后,经区房管局计算核实,按照住房面积或平摊费用,直接从业主各自的大修基金的账户中扣取。

    这些就是大修基金在房屋维修上的体现,然而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说大修基金很难用。就拿房屋大修(或维修)基金来说吧,说白了就是房屋的“养老金”和“治病钱”。但当楼房顶层漏水、电梯日久失修时,想动用却很困难,并没有规定的那么简单容易。关于大修基金如何使用的问题想必大家了解的差不多了吧。

    其实在生活中像大修基金这样的例子应该不少,使用困难,但最起码这是一种保险,一种保证,也是必须的。不管怎样,作为一个良好的公民,了解什么是大修基金和上交大修基金是必须的,知道大修基金如何使用也很重要。我们得明其所以,明其所以然才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