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社保滞纳金

    众所周知,社保停缴之后可以补缴,而且补缴的时候除了满足一定的条件之外,还需要缴纳滞纳金,那么什么是滞纳金呢?滞纳金如何计算呢?

    什么是社保滞纳金
    什么是社保滞纳金

    什么是社保滞纳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滞纳金如何计算呢?

    规则:每月应缴社会保险费×欠缴天数×万分之五=滞纳金;

    计算方法:滞纳金计算止日期-滞纳金计算起日期+1;

    计算起日期:取结算日期的第二个月1日开始计算;

    计算止日期:取生成申报表补缴生成日期的前一天。

    滞纳金可以减免,但具备一定的要求:

    有特殊情况的员工可以申请社保滞纳金减免,申请时需提供以下信息:

    1、写明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

    2、必须注明单位名称,单位社保号,欠费时段,欠费本金以及需要缴纳滞纳金的金额;

    3、填写申请理由,一定要按照自己实际情况填写;最后注明申请人姓名和日期;

    4、基层地税分局要给出关于申请人申请免交滞纳金的意见,签字、盖章、写日期;

    5、县(区)地税局(或联审小组)给出自己的意见,签字并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