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逆差是什么意思

    顺差和逆差一般指的是贸易差额。贸易顺差指的是某国的出口贸易总额大于进口贸易总额,又称为“出超”。对于中美两国来说,两国互相进口与出口,当中国的出口金额大于乙方的出口金额(或者中国的进口额比美国从中国进口额小)。

    逆差是什么意思
    逆差是什么意思

    也就是中国卖给美国的东西比中国买美国的东西的钱更多,其中的差额,对中国来说就是贸易顺差,对于美国来说就是贸易逆差。

    从表面上看,贸易顺差对于中国是有利的,但是过大的贸易顺差表明中国对外贸易的依赖,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

    贸易顺差和贸易逆差的中间状态,称作贸易平衡(即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出口额等于进口额)。一般来说,巨额的贸易顺差将会导致外汇储备的膨胀,给本国货币带来较大的升值压力。

    顺差与逆差的来源:

    顺差和逆差这两个概念非常常见,但却是两个源于重商主义谬见的名词。这两个概念经常被运用到国家政策上,造成了不必要的贸易纷争。

    如果货币和金银的输入超过了它们的输出,就称为“顺差”,英文称为“favourable balance”,意思是“有利的平衡”;如果货币和金银的输出超过了它们的输入,就称为“逆差”,英文是“unfavourable balance”,意思是“不利的平衡”。

    为什么会把顺差视为“有利的”,逆差视为“不利的”,这源于重商主义的错误认识:即他们把货币视为财富,认为流入货币多,财富就增加,货币流出,财富就减少,因此也是不利的。如米塞斯所指出的,顺差和逆差是代表重商主义谬见的名称,积重难返,以致于现在还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