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通货紧缩

    对于通货紧缩的涵义,在国内外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从争论的情况来看,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种:

    什么是通货紧缩
    什么是通货紧缩

    1、通货紧缩是经济衰退的货币表现,因而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特征:一是物价的普遍持续下降;二是货币供给量的连续下降;三是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全面衰退。这种观点被称为“三要素论”;

    2、通货紧缩是一种货币现象,表现为价格的持续下跌和货币供给量的连续下降,即所谓的“双要素论”;

    3、通货紧缩就是物价的全面持续下降,被称为“单要素论”。

    简单地说,通货紧缩通常表现为,市场上的钱变少了,同样的钱能买到的东西变多了,也就是钱更值钱了。

    引起通货紧缩的一般原因:

    1、紧缩性的货币财政政策;

    2、经济周期的变化;

    3、投资和消费的有效需求不足;

    4、新技术的采用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5、金融体系效率的降低;

    6、体制和制度因素;

    7、汇率制度的缺陷。

    通货紧缩会引发什么危害呢?

    1、加速经济衰退;

    2、导致社会财富缩水;

    3、分配负面效应显现;

    4、可能引发银行危机;

    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一次通货紧缩是1929年至1933年之间发源于美国的经济危机,大萧条是发源于美国,后来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

    大萧条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期间约有200—400万中学生中途辍学;许多人忍受不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而自杀;社会治安日益恶化。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失业。在美国,失业人口总数达到了830万,在美国各城巿,排队领救济食品的穷人长达几个街区。英国则有500—700万人失业,不得不排着更长的队伍等候在劳务交易巿场内。这次美国经济大萧条造成的灾难是人类历史上所前所未有的。甚至比中国三年困难时期1959年到1961年所谓的“三年大饥荒”还要严重。据最保守估计,至少有700万人死亡,约占当时美国人口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