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通俗点说,机会成本不是实际支付的成本,而是一种失去的收益。

    什么是机会成本
    什么是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的特点:

    1、机会是可选择的项目

    机会成本所指的机会必须是决策者可选择的项目,若不是决策者可选择的项目便不属于决策者的机会。例如,某青年小明通过相亲活动结识了A、B两位适龄女青年,可以说,小明选择与A恋爱的机会成本是与B恋爱。但是不能说他选择A的机会成本是与女神范冰冰谈情说爱。

    2、机会成本是有收益

    放弃的机会中收益最高的项目才是机会成本,即机会成本不是放弃项目的收益总和。例如,小李公司面临A、B、C三个投资项目,资金仅够投资其中某一项目,三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投资周期相同,预计A项目投资回报金额为10万元,B项目投资回报金额为12万元,C项目投资回报金额为15万元。小李公司投资C项目的机会成本为投资B项目的预计投资回报额12万元,而不是投资A、B项目的预计投资回报额之和22万元。

    3、机会成本与资源稀缺

    资源稀缺性是产生机会成本的前提。仍以上面的例子为背景,如果小李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可以选择同时投资A、B、C三个项目,由于资金紧张,不得不在三个项目中择优而投。

    机会成本主要应用在投资过程中。在投资决策中,放弃次优方案而损失的“潜在利益”,是选取最优方案的机会成本。它是决策者进行正确决策所必须考虑的现实的因素。忽视了机会成本,往往有可能使投资决策分析发生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