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分置改革是什么意思

    我国股市目前已经发展比较成熟了,并且得到了全世界资金的关注。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重重的转折点,那么股权分置改革是什么意思。

    股权分置改革是什么意思
    股权分置改革是什么意思

    股权分置改革是什么

    股权分置通俗的讲就是股权的分裂,同一个公司的股权分成了很多部分,上市公司的一部分股份能够上市流通,另一部分股份侧不能上市流通。这就是以前人们说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非流通股大多为国有股和法人股。

    股权的分置造成了我国股市的很多问题,由于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存在的弊端,严重影响了我国股市的健康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资金需要,这种股权结构已经不能适应资本市场开放要求,必须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消除存在的制度差异。

    股权分置改革时间流程一览

    由于当时我国资本市场制度还是不太完善,所以分置改革也是在长时间的不断试探摸索进行的。

    首先,就是要分析股权分置问题的形成原因,在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之初,当时对国有股流通就采取搁置的办法,这就是股权分置的由来。

    第二,早期的第一次尝试,通过国有股变现解决国企发展资金需求,开始股权分置尝试。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上半年,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开始进行国有股减持的改革性探索。但由于实施方案与市场预期存在差距,试点很快被叫停。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是该思路的延续,同样由于市场效果不理想,于当年10月22日宣布暂停。

    第三,股权分置问题正式被提上日程。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第四,2005年4月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经过前后的两批试点,取得了一定经验,具备了转入积极稳妥推进的基础和条件。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8月23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我国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开展阶段,股市行情也迎来了大的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的作用

    了解了股权分置改革时间窗口,再来看一下改革的作用。首先就是适应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资本市场在当时已经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所以必须进行改革。其次,通过改革打通了同股同权的界限,使得上市公司有了获取资金的渠道,极大地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壮大。再就是,通过改革形成了很好的股份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最后就是,改革消除了股票市场的最大障碍,有利于资本市场后期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