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不足15年怎么办

    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有很多人社保缴费不满15年,遇到这种情况,无法办理退休手续。这对于参保人员来说有很大的影响,可以想象一下,一位灵活就业人员本应该60岁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因为社保缴费只有13年,按规定需要延续缴费2年至满15年才能办理退休,与正常退休相比都已经领取两年养老金了,那社保不足15年怎么办呢?

    1、一次性缴纳,是目前最常用的办法,但满足这个条件的人并不多。在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性60岁,女性55岁时,符合条件者,可以进行一次性缴纳未满15年的部分费用。

    2、逐渐分期补缴,如果不满足上述一次性缴纳条件的人,就可以利用这个办法补缴。费用是每年缴纳一次,直到缴满15年为止,就可以正常享受养老金福利。

    3、通过延迟退休的办法,职工在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如果可以申请留任,并得到企业同意,就可以继续缴纳社保。通过和企业商议,最好依然按照比例,个人承担小部分,企业出资承担大头。这样的话,个人竞技负担相对小一些。如果在原单位留任失败,可以另外找一份愿意接纳退休年龄职工的工作,并让新企业帮忙缴纳。这种办法目前也较为普遍,现代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到了60岁的时候,依然拥有劳动能力。企业会针对有能力的职工,进行留聘,期间工资照发,员工养老金照拿。

    4、将职工社保转换为居民社保,居民社保是可以一次性缴纳的,适合所有断交的人员。居民社保和职工社保最大的区别在于,两者的回馈有差距,缴纳居民社保得到的福利是要比职工社保低。

    5、最直接也是最无奈的一个办法,就是放弃缴纳职工社保,将个人账户中的款项取出来。这个办法是不建议大家使用的,因为一旦中断和取出余额,意味着等到60岁或者55岁后,无法享受到养老金补助,医疗保险也将无法使用。当然,使用这种办法的人,应该是手头里积蓄比较多的,不愁晚年的生活保障。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补缴社保的规定肯定是控制得越来越严格。特别是2018年税务部部门征收社保费以后,多个地区陆续发布,最后补缴社保通知,就意味着以后没有机会补缴社保了,所以趁着年轻,多交点养老保险,等到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每月领取养老金还能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