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退休注意事项有哪些

    退休金国家对达到退休年龄人的一种社会保障,办退休是领退休金的必要流程,如何办理退休,办理退休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医保退休注意事项有哪些等等这些,虽然办退休是对公的,基本都是单位办理,但也不要因为个人原因,耽误时间,导致不能按时发放养老金。而下面就来说一下医保退休注意事项有哪些。

    1、在社保办理退休时,会填写一张退休待遇确认表,上面关于医保的那行要特别注意,因为后面办理医保退休的工作人员首先要看的就是这张表里医保那一行的“申请医保补缴”打√了没有。这里说明一下:打√代表退休后医保是要的,也就是说不管交满没交满医保年限,只要你退休后要医保就打√。有少数人认为自己年限交满了就是在后面的“不申请医保补缴”打了√导致退休后医保没法享受。因为医保年限有没有交满是需要认定核算的,只需要确定退休后要不要医保,要就在“申请医保补缴”打√,不要就在后面不申请打√。其他的会有工作人员核算,算好了会短信通知。

    2、去哪里补缴和补缴时间。如果医保年限交满了那就不需要补缴了,医保待遇会自动连续不间断。从办理好的次月享受医保退休待遇。如果需要补缴的,那就要在收到短信通知后到银行柜台缴费。要注意:(1)短信通知一般在办理退休手续一个月左右,超过一个月就要去窗口查询一下是不是出了问题。(2)收到短信后要去指定银行柜台缴费,目前很多市指定的中国银行、南浔银行、吴兴农商银行(信用社)。(3)费用要交到柜台,一般需要带上身份证,有的人直接存到卡里,这是不会扣费的,等于没有交。(4)一般短信会提示当月补缴费用,最晚延迟一个月。不过据我所知,三个月内缴费都是有效的。

    3、待遇享受时间。正常补缴费用的次月开始享受退休待遇。有人以为当月交了钱就可以享受退休待遇了,这是不正确的,保险都是有等待期的。不过退休前一直在缴费的,影响不大,无非就是在职待遇和退休待遇,并不是很大差别。还有一种要特别说明一下:收到短信后当月补缴费用,次月享受退休待遇;次月补缴费用,补缴费用次月享受退休待遇。也就是说虽然三个月内可以补交费用,但是退休待遇享受时间是根据你哪个月补缴确定的,早补缴早享受。

    以上就是医保退休注意事项有哪些的介绍。退休一般是指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前就是在社保办理退休手续就可以了。现在医保从社保分开了必然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