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注意什么问题

    现实生活中,民间借贷大量存在。民间借贷由于大部分发生在亲朋好友之间,很多人并没有对它给予应有的重视,因此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频发。为了规避风险,借款时应当注意一些问题。那么不知道民间借贷注意什么问题呢?

    1、知根知底,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借贷双方都应该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作为贷款人,应充分了解借款人的信用、贷款用途、还款来源和能力等。如果借人将借款用于超前消费甚至非法活动,那么贷款人的风险就太大了。如果贷款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从事非法活动而仍然贷款给借款人,那么贷款人就是共同违法;借款人将借款用于犯罪活动的,贷款人就是共同犯罪,就更别想收回贷款本金和利息了。

    2、签订正式合同,朋友也要明算账。民间借贷尤其是个人之间的借款,由于双方关系很好或碍于情面,有时借款凭义气,连借条都没有,只是口头约定,这很危险。借贷双方最好签订正式的借款合同,将有关事项―—明确。对于借款人来说,签订借款协议比给人家打个借条更能保障自己的权益。即使是写借条,千万别写成收条或欠条,这在法律上有歧义,收条在法律上不一定能认定为借款凭据,有时对贷款人不利。

    3、要求借款人提供质押和找人担保。民间借贷最常见的纠纷是借款人不能及时还款付息,很多人把款借出去,连本金都收不回。为了确保贷款安全,让借款人提供物的担保是最有效的办法,房地产、机器设备、汽车抵押以及有价证券、股权等权利凭证的质押,记得要办理登记手续。借款人无法提供充足的物的担保的情况下,最好能提供有实力、有信用的个人保证担保。

    4、大额贷款最好通过银行转账。对于贷款较大的,比如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大数额的民间借贷,最好通过银行汇款转账,而不要以现金支付,仅让对方写个借据或收条,这样可以避免发生纠纷时,可能陷入的关于款项来源及支付举证困境。

    5、提防高息带来的问题。借款人为了解决自己的困难,很多时候不得不接受贷款人极不合理的高息。现在的民间借贷,实际收取的利息往往远高于法律规定的银行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四倍。还有一种情形要特别提防:借款人在贷款到期后不能及时归还时,有的贷款人会要求借款人重新出具借据,甚至将借款本金和拖欠的利息一起累加起来,让借款人写个总额的欠条,同时注明借款利息。这样利息又变成了本金,形成利滚利,借款人就要承受更高的利息。

    以上就是民间借贷注意什么问题的介绍,你们可以了解一下。民间借贷合法的同时,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防范风险。如何确保安全收回本金,取得约定的利息,是贷款人必须考虑的问题。而如何确保贷款人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保证能够按约定取得贷款,满足自己的需要,是借款人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