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退休时没有缴满15年怎么办

    在我国要领取养老保险金除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外,还要累计缴纳养保险费满15年。这两点达不到的话,是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很多人会面临退休之际没有缴满养老保险的情况,一般来说要缴纳满15年,那么养老保险退休时没有缴满15年怎么办呢?

    1、补缴。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城乡居民可以申请补缴。参加补缴需要填写继续缴费申请表,并提供缴费历史明细表。另外,因为各地的政策有所不同,具体还是以所在地当地为准。

    2、延迟退休。不符合补缴政策的人群可以申请延迟退休。比方说已经缴纳满10年了,看能不能申请延迟5年退休,将剩下的期限交满为止。

    3、选择退保。当然了,如果不想等那几年,可以选择退保。需要大家注意的一点是,之前缴纳的社保费用,一部分进入了个人账户,一部分进入了统筹养老金账户。退保的话只能拿到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只有35%;统筹基金在国家账户里面,大头部分是取不出来的。

    以上就是养老保险退休时没有缴满15年怎么办的介绍了。年轻人可以选择居民社保,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实现财富的积累。三十岁左右可以选择缴纳职工社保,生活比较富裕的人呢有能力承担高额的职工社保费用可以缴纳职工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