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种农村房子不能确权

    虽然我国宅基地的数量大,情况复杂,但还是会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这项确权工作,因为自然资源部近期发布了最新通知,强调要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要在2020年底,基本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但是农村有些房子是不能确权的,那么哪种农村房子不能确权呢?

    1、一户多宅的房子。随着农村“一户一宅”推行落地,对于农民朋友来说,一个户口只能有一个房子可以确权的,超出的部分是不能确权的,更没有所谓的“房产证”。对农不少的农村,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家庭人口的增加,不少农村家庭是有两个或者多个自建房的。但基于对土地保护的规定,国家对于一户农家是只认可一套自建房拥有产权的。这一点农民朋友们需要牢记。当遇到村子里来了测绘人员,也就是农村里常说的“有人来量房子”的时候,就要配合确定哪一套才是你家需要确权的房子,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的权益。

    2、占用耕地的自建房。我们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土地(基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保障,正是有了基本耕地的存在,才有了我国“有粮心不慌”的底气,才有了“粮食够吃一年”的硬气。所以,对于农村基本耕地的保护,国家是十分重视的。因此,对于早期农民朋友们占用耕地的自建房,也是不能确权的,比较严重的情况,还有可能被拆除的。

    3、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这是一个特别的情况,多是农民朋友们常年在外打工,或者已经搬去城市居住了。大家都支持,农村的宅基地是属于村集体的,当宅基地上的房子长期无人居住(一般是超过两年)且房屋破旧的话,村集体是有权收回的。关于这点,在农村有老房子需要特别的注意,想要继承农村父母的老房子又有城市户口的农村子女更要上心一些,至少每年得回农村住几天,注意才能保障自身的权益。

    以上就是哪种农村房子不能确权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宅基地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农村朋友有个基本的居住条件,给农民朋友更多的一份保障,当然必须得是村集体成员才能享受宅基地,所以只要满足条件的还是能够进行宅基地确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