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行业上的月薪制和年薪制有何不同

    最近,关于“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的消息登上热搜榜,“年薪制”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在招聘的时候,可能会听到月薪过万啊,年薪上十万啊之类的。那么不知道行业上的月薪制和年薪制有何不同呢?

    1、针对的员工类型不同。既然年薪制的所得与员工本人对于企业经营的贡献有关,自然适用年薪制的员工就是那些能对企业经营结果产生影响的岗位,例如首席执行官、各部门经理、高级职员。普通职员,他们的工作结果与企业的经过结果无直接联系,所以并不适用年薪制,而更适用月薪制。例如很多生产型企业,制造型企业的一线生产员工都是用的月薪制。

    2、薪酬计算方式不同。年薪制通常会包括基本收入(基本薪资)和效益收入(风险收入)两部分组成,有的企业还会有保证金(期权、股票、商业年金等)。一般来说基本薪资(月收入)大概占整体年薪的50%-70%不等。月薪制比较单纯,也就是一年十二薪,只要职员认真工作没有缺勤,就能拿到相应的月薪数额。

    3、实施条件不同。既然年薪制是与企业经营状况有关的,那么适用年薪制的职员须有一定的授权,可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权力会对于企业经营状况造成影响。而月薪制职员是否有相关授权其实对于其薪资结构没有影响。

    4、面向性不同。由于年薪制是与经营结果有关的,所以年薪制面向的是企业通过经营行为后的未来状况。而月薪制则是按过去这一个月职员工作的情况的进行结算的,本质上面向过去的。

    月薪制是目前普遍执行的工资制度,按员工固定的月标准工资为基础,按月度考核计算工资。年薪制不再是简单地依据过去的业绩,更取决于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贡献潜力。因此年薪制的发薪方式更多应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企业采取年薪制的方式,可以更好激发员工的主动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留住高层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