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最好的养老方式有哪些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两亿的国家。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中国老龄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趋势。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想知道未来最好的养老方式有哪些呢?

    1、家庭养老。家庭养老是社会最流行的模式。不可否认,老年人对家庭养老是最为接受的。原儿防老一直是我们国家朴素的传统理念。根据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显示,有69.57%的老年人认为应该有家庭来承担主要的照料责任。全国老年人口中,有56.4%的老年人愿意与子女同住。实际情况则是,有照料需求的老年人只占老年人口比例的7.66%,其中92.71%的老年人是家庭成员在承担首要的责任。不要小看这个数字,这一人口数量是1770多万。实际上家庭成员在照料中,提供的照料比例和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家庭养老中发挥养老照顾作用的强弱顺序是配偶、女儿、儿子、儿媳女婿、孙辈儿子女。所以,一定要善待你的另一半。

    2、机构养老。近年来,国家通过运营补贴、税费减免、贷款补贴等政策促进养老机构发展,我国的养老服务机构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量高达744.8万张,93.4%的养老机构提供不同形式的医疗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到46.4%。机构养老的优点是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服务和医疗卫生方便,但是负担较重,一般老人的养老金负担不起。

    3、互助养老。比较流行的就是叫做“时间银行”的公益性养老志愿服务。现在的年轻人将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时间储蓄起来,老年之后就可以享受该公益服务组织,相同时间的养老服务。国家在2018年就已经明确将“时间银行”纳为推动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南京等地民政部门已经开始了尝试。

    4、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模式,是2008年由国家《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比如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像餐饮、保洁、医疗、家政等服务。另外,还有一些社区建立起日间照料中心或者托老所,帮助居家的老人走出家门,在社区里与街坊邻居一起享受社区食堂、日间托管、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等活动,给年轻人释放时间。毕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计划生育政策效果的显现,家庭向核心化、小型化、空巢化发展。再加上老年人普遍不愿意离开居住的环境,居家养老就成了更适合社会需求的模式。

    5、医养结合。医养结合将是未来养老服务政策的主流,重点解决老年人的医疗和康复护理的服务难题,毕竟家庭成员并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知识。2015年11月,国家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后来国家在“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以上就是未来最好的养老方式有哪些的介绍了。当然让自己老有所依,老有所靠,参保一份养老保险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它换来的毕竟是终身领取的一个待遇。不管是什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