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养老保险是一种可以有效保障晚年收益的保险,可以在失去劳动能力之后提供一个可靠的生活来源,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之后就会开始缴纳养老保险,那么如果不需要养老保险了的话是否可以将它退回呢?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向当地社保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退保通常有以下两种情况:

    1、农村户口如果离职时选择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算,可将个人帐户累计额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一次性退还本人,同时缴费记录清零,以后按新参保处理,缴费年限重新计算。

    2、城镇户口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清算出来的。只有如下四种特殊情况可以清算:

    ①达法定退休年龄,未达到累计缴费15年,可申请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额一次性清算退还本人。②若不幸在退休前去世,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累计额可一次性清算出来。此部分可继承,即由法定继承人领取。

    ③若退休去世,其个人账户金额未领取完毕,余额可一次性清算出来,由法定继承人领取。

    ④出国定居,失去中国国籍的。

    如果是因为工作变动居住地变更,需要退保的话,则可以申请社保转移,具体流程如下:

    1、到前公司办理离职手续。从人事部门领取社保转移单,将此单交到新公司。

    2、在办理入司手续时,新公司的人事部门将社保转移单和劳动合同之类的材料一起交相关部门时,社保就相应地转到新公司了。

    3、注意在社保转移办理前后要注意及时查询。因为如果前后有时间差时,要注意补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拖延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