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储蓄养老的三大缺点

    储蓄存款基本种类存款是企业、机关、团体或个人根据可以收回的原则,存款类型把货币资金存人银行或其他信用机构并获取存款利息的一种信用活动形式。存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筹集信贷资金最主要、最基本的形式,存款类型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负债业务。现在不少人都会选择储蓄养老,但是储蓄养老有三大缺点,小编这就来说一下储蓄养老的三大缺点有哪些。

    1、不安全。从60岁开始养老,至少要准备20年花费的养老金,这可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如果自己通过银行存款或者理财等方式进行管理,我们要确保自己养老金的安全性。社会上盯着老人养老金的骗子很多。家里一个亲戚就上了骗子当,去听保健课,结果把十几万的养老金全部买了保健品,一开始还喜滋滋的认为会逐月返还钱,结果骗子立马人就跑了。说句不当听的话,如果你七老八十了,手里还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存款,儿女都会惦记。不一定是惦记着自己要花,而也有很大可能怕你上当受骗。特别是年纪大了,脑筋不好使了,有的老人直接把钱藏起来,被老鼠咬了。

    2、要贬值。现在我们储蓄存款利率是非常低的,三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2.75%,存款优惠利率一般在3.5%~4%之间,5年期储蓄国债的利率也不过4.27%。这一些理财产品是适合中老年人储蓄的,其他的风险太高,不适合。可是,这样的利率是远远跑不过收入增长的。实际上,对于我们中国这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货币最大的问题是相对贬值,而不是绝对贬值。20年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8.27:1,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不到7:1,相对而言还是升值了。大家的财富购买粮食、原油、铁矿石等价格变化并不大,但是我们从日常消费感觉却感到物价增长的很快。主要原因还是人们的工资提升了,相对收入提高。进而我们拥有的财富如果利率增速低于工资增长率的话,当然会相对贬值。

    3、规划难。这一点最现实。你能知道你能活到多少岁?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虽然说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目前是77岁左右,但是上海市的人均预期寿命超过了81岁,上海市女性超过了84岁。因此,最大的难题是确保我们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花销,万一控制不好,很有可能出现“人活着,钱没了”的窘境。很多老人的打算是靠利息养老,可是利息养老是收入不会增加的,万一出现意外动用到本金,收入还会减少,利息养老维持养老生活水平很困难。

    以上就是储蓄养老的三大缺点的介绍了,你们可以了解一下。随着我们生活条件的越来越好,在养老方面我们真的马虎不得。只要有条件,一定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养老,这才是最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