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有哪些主要功能

    如今市面上投资理财的产品越来越多了,国债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在投资理财中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投资者也可放心的购买国债。那么究竟国债有哪些主要功能呢?

    1、弥补财政赤字、筹集建设资金、弥补国际收支的不足。弥补财政赤字是国债的最基本功能。一般情况下,造成政府财政赤字的原因大体上有两点:一是经济衰退,二是自然灾害。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其弥补政府财政赤字的方式主要有三种措施:即增加税收、增发货币和举借国债。而国债是最有力的方式。

    2、形成市场基准利率,成为其他金融工具定价的基础。这就如同央行对于商业银行的标杆。

    3、作为机构投资者融资的工具之一,可调节短期资金的余缺。集中小钱,再用大钱投资收益最大。

    4、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调节资金供求和货币流通量。保持市场的平衡。

    以上就是关于国债有哪些主要功能的内容介绍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了解下,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