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3种人禁领低保

    现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也一直在不断的往前推进,现已经可以说到了精准扶贫深水区。农村的低保政策也随着出现了很多的变化,低保的标准和资格也越来越严格。现在有3种人是禁领低保的,那哪3种人禁领低保呢?

    1、关系保、人情保。关系保、人情保是当前农村低保乱象中最主要的一种,一般不符合低保要求的“假贫困户”,都是通过人情、关系来成为低保户的。农村低保户的评定,首先需要村干部统计上报,由上级进行审核,最后才确定。因此,村干部、乡镇一级负责人员,可以说起着决定作用。有的乡镇办事人员、村干部,在办低保时违规“优亲厚友”,把名额给自己的亲戚朋友,这就是关系保、人情保。还有的则公然“买卖”低保资格,谁给自己钱多,名额就给谁。像这样的,都要严查,一经确认,要取消资格。

    2、子女有赡养能力。有的地方,子女不在农村生活,只留老人在农村,还让老人自己成一户,然后让老人申请成为低保户。事实上,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责任和义务,任何人都要尽到自己的赡养义务。这样一来,除非子女家庭非常困难,老人跟子女家庭一起成为低保户,否则老人就不能自己成低保户。

    3、虚报、冒领人员。有的地方,存在低保补助的虚报、冒领问题,这中间有的是老人去世了隐瞒不报,有的是虚构出人员来冒领。不管哪一种情况,现在都不能再领。并且,现在领社保,包括低保,每年都要进行活体认证,这种虚报、冒领问题以后会越来越少。

    以上就是哪3种人禁领低保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农村低保是保障农村弱势利群体一个有力保障,然而弱势利也要分情况,要看是真的需要帮助,还是自身的原因导致的贫困,千万不能让低保养了懒汉,一些蛀虫,要让农村低保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