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人应该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逐渐提高,养老理财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热点。虽然我们普通人赚的钱更多的投入到了家庭生活,后代身上,但是一个体面的晚年生活当然是最好的状态,而生活中许多老年人中也确实存在着许多的理财方式,那么老年人应该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呢?

    1、老年人理财要以稳健和保值为主。老年人所处的人生阶段决定了这一时期他们的理财方式应该以稳健为主,目的更应该倾向于保值而不是增值。老年人通常都有一定的积蓄,生活支出逐步减少,但收入来源也再减少,有的人手里的积蓄要应对未来几十年的退休生活,所以如何管理好手中的积蓄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会想到未来自己的收入在减少,想利用手里的钱去赚更多的钱,以保证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不下降。千万不要抱着这种想法去理财,这也是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心里原因之一。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身体生活等方面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本金才是首要的任务,在保护好本金的同时再去考虑如何跑赢通胀,让积蓄的实际购买力不下降。

    2、银行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很多人会过于看重“安全”这一点,所以他们只选择相信银行,银行三年定期利率为2.75%,通胀率大约在3-5%左右,把钱都存在银行定期不仅赚不到钱,实际的购买力还在下降。从一定意义上说不管是存银行定期还是购买银行理财都不是万无一失的,银行的理财产品分为代销和自营两种,代销的理财产品实际上跟银行基本没什么关系,一旦出了问题银行也不会负责解决。不仅如此,国家已经出台的多个金融“意见建议”稿都表明了允许银行破产、打破理财刚兑的态度,所以从政府层面上来讲已经不存在"国家信用背书”这一说了。

    3、除了银行还可以选择哪些理财。首先我们可以排除股票、私募、P2P甚至是基金等这些产品,这些产品要不就是风险高、要不就是需要长期持有,所以不适合老年人。从稳健、保值有信用背书这几个关键点来看的话目前各大互联网推出的理财产品是可以选择的,知名度最高的就是余额宝了,存取方便,收益稳健,安全可靠,但目前余额宝的收益率受大的货币政策影响整体走势是下行的,除了阿里外,百度、腾讯都有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这些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大公司背书,投资让人安心,这种背书跟把钱存银行一样的道理,都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母公司或信用高的机构支撑,不同的是这些平台更加市场化,专业能力也很强,定期的收益普遍要高于银行,以百度理财为例,目前三个月定期的理财年化收益为6%,可以说是兼顾了流动性、收益水平及安全性的产品,还是比较适合投资的。

    以上就是老年人应该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的介绍。理财不仅是年轻人的事情,老年人也可以适度理财。这样既可以保值也是种时尚。老年人理财更多的应该看中“稳”。这与年轻人投资性理财不同。在“稳”的前提下,可以有灵活多样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