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无房屋申请建房的条件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的一直在进行土地确权的政策活动,在2018年的时候也终于结束了。而从结束后开始,农村土地的管理也越来越严格,很多农村空闲下来的宅基地或者是空心房,相关部门都会按照相应的规定来进行处置,而且在农村想建房子也是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流程申请的。那么农村无房屋申请建房的条件有哪些呢?

    1、无房户属于集体组织内部成员。宅基地是属于村集体所有的,无房户想申请宅基地建房,必须是村集体组织内部成员。

    2、符合一户一宅的原则。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农村建房符合一户一宅的原则,无房户也是,将房屋转让、出租之后导致没有房屋的情况,是不允许再申请宅基地建房的。

    3、符合土地总体利用规划。无房户申请建房的宅基地要符合当地乡政府的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不得在已规划了其他用途的土地上盖房,不得占用耕地、林地建房。农村无房户想建房,需要向当地各级政府部门进行申请,取得宅基地使用权证书和建设规划许可证,才可以建房。

    4、宅基地面积符合标准。各地农村的宅基地都有相关的规定标准,无房户申请建房必须得符合宅基地的标准面积,占用农用地每处不超过200平方米(0.30亩),占用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每处不超过233平方米(0.35亩)。各地存在差异,以当地政府部门公布的为准。

    以上就是农村无房屋申请建房的条件有哪些的介绍。如果在农村还没有房子的农户家庭,可以提出建房申请,并去村委会领取申请表进行填写,当地的村委会也会对无房户的申请进行审核的。当然后面还会有一些比较复杂的手续,具体的流程大家可以去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一般工作人员都会和大家说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