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秋季青花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

    青花菜是一种比较好吃的蔬菜,它喜欢温暖阴凉的环境,植株要想生长的话,比较合适的温度是18度到20度。花蕾要想发育,比较适合的温度是15到18摄氏度。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耕种面积比较大,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比较好。夏秋季节较为温凉,非常适合花菜的生长。不知道秋季青花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呢?

    1、适期育苗。据几年的种植试验,青花菜秋季栽培最佳播种期为7月10~25日,8月10~25日定植,10~11月初收获。7月份播种育苗正是高温多雨(或高温干旱)的季节,育苗成败的关键是降温防雨,同时又要防止干旱年份苗床不易浇水。做苗床应选择地势高燥、能排能灌的地块。可做成半高畦,即畦面抬高10~15厘米,畦埂成为宽20~30厘米,深15~20厘米的沟,此沟用于排水和灌水。同时,苗床要多施些腐熟的有机肥,使床土疏松、肥沃。苗床可扎拱覆盖遮阳网,于午间前后遮阳降温,雨天覆盖可防止雨拍。出苗后注意及时拔除畦面杂草。因秋季育苗,苗期短,苗床成本较低,故可精细播种,稍加间苗,一-般不再分苗。有条件的将苗分入营养钵内自然更好。若苗床土不太肥沃,秧苗瘦弱时,可用0.2%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追肥。另外,还要注意防治菜青虫、跳甲等害虫。

    2、合理密植。秋季的气候有利于青花菜叶丛的生长和花球的形成,故栽植株数宜少些。每公顷施腐熟的优质圈肥7.5万~9万公斤,耕翻耙平后做成平畦,畦宽1.5米。选下午3时后定植,株距35~40厘米,株数比春季略减少。定植后随即浇水,第二天下午可再浇--水,以利缓苗。

    3、田间管理。秋季气温高,杂草生长快,缓苗后要注意中耕除草,防止草荒。若定植后天气多雨,除注意雨后及时排涝外,还应配合追肥和中耕散墒。若天气干旱,应及时浇水,并配合中耕。植株8~10片叶时,追施发棵肥,每公顷追施尿素300公斤,并浇水。莲座叶基本长成,施膨球肥,每公顷追施氮、磷、钾复合肥375公斤,随之浇水其他管理可参照春季栽培和秋花椰菜栽培。

    4、收获。花球形成后应适时分期收获,以供速冻加工。青花菜耐寒性虽略优于花椰菜,稍耐轻霜;但不耐-2~-3°C以下的严霜。所以,到10月20日前后尚未收获的,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定要在较强寒流到来之前收获或加以覆盖保护,以免受冻害。

    以上就是秋季青花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的介绍。山东部分地区大面积栽培青花菜供速冻出口,主要是秋季栽培。山东9~10月份的气候十分有利于花球的形成,故秋青花菜产量明显高于春青花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