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辨别枸杞的好坏有哪些方法

    枸杞,在生活中绝对是大名鼎鼎的养生“利器”。枸杞有明目、养颜、补肾及补气血等功效,很多朋友在闲余时间都喜欢泡上一杯枸杞喝,那绝对是生活上的另一种享受。那么辨别枸杞的好坏有哪些方法呢?

    1、“望”。枸杞也有夏季果之分,在干湿硬度上有所不同,秋果相对来说颜色偏暗,偏软,注意无论哪类枸杞颜色都不会太鲜亮。针对于一些品质较好的枸杞,正色时暗紫红色,没有黑头,质量偏差的就,种杂且黑头较多。同时正常的枸杞尖端蒂处为黄色或白色,而染色的枸杞则为黄色或白色,用硫磺熏过的呈深褐色。

    2、“闻”。枸杞之所以要闻,是为了防止买到硫磺熏染过的枸杞,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枸杞颜色达到鲜亮的效果会用硫磺进行熏制。一般用硫磺熏过的枸杞闻起来会有一股明显的酸味或刺鼻性的气味,品质好的枸杞闻起来会有一种独特的自然香气。

    3、“切”。这里说的“切”是动手去感受,品质好的枸杞抓在手里不黏,且没有明显结块情况,一些品质较差的枸杞,手感则会相对偏涩一点。

    4、“泡”。品质好的枸杞通常颗粒饱满,比较均匀,在经过开水冲泡以后,大部分都会漂浮到水面上,枸杞的颜色随着浸泡时间的增长逐渐成淡红色或褐色。而一些品质较差的枸杞,经过浸泡后大部分会沉入杯底,难以浮上来。

    5、“品”。品质好的枸杞,刚入口会有一些苦涩的味道,然后苦涩会化为一种最原始的植物纯香,值得让人回味的感觉,口感甘甜,没有杂味。而一些品质较差的枸杞不仅喝起来涩涩的感觉,而且还存在有一些杂质颗粒,口感很不好。

    6、辨别枸杞产地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取出一点枸杞,放在阳光下进行晾晒,然后用力去捏,若出现结块则为青海货,若是捏后呈散开的状态,为甘肃和宁夏特产。产地不同品质就会大相径庭。

    枸杞之所以不分真与假,只有品质好坏之区别,是因为这就好比在菜市场进行买菜,并没有真假之说。当然,品质好的枸杞在功效方面自然要好于品质相对较差的。但是要注意一点无论选购那种类型的枸杞,都要擦亮眼睛,不要买到硫磺熏染过的枸杞,不仅达不到养生目的,还有可能损伤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