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瓜有哪些种植技巧

    南瓜作为大众蔬菜,营养价值高,好消化,南瓜制品没大众喜欢,南瓜粥,南瓜饼,南瓜盅等等美食,叫人爱不释手,再加上南瓜种植起来相比较其它的蔬菜容易种植,成活率高,好管理,市场需求浪也很高,所以很多的菜农朋友都喜欢种植。那么南瓜有哪些种植技巧呢?一起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南瓜有哪些种植技巧吧。

    1、整地施肥。种植南瓜时,在前茬作物收获之后,应该及时清园,并深翻土地。在翻耕的同时,每亩土地撒施优质农家肥3000-4000公斤。地块一般做成爬地式的栽培畦,长度在10米,宽度为2米。

    2、播种育苗。在种植南瓜的时候,主要有两种方式:育苗移栽、露地直播。早熟品种栽培多采用育苗移栽的方式,而中、晚熟品种应该选择田间直播。育苗移栽可以利用阳畦、温室等育苗设施,在播种前,要对种子进行适当的晒种处理,然后用营养钵护根育苗。直播栽培的方式,也需要进行种子处理,直播种芽,这样可以保证种子快速出苗。直播的时候,在播种之前开穴,需要浇足底水,每个小穴播种3-5粒,水干后覆土2厘米。

    3、定植。南瓜植株的根系生长快速,在小苗的时候就应该定植。一般当幼苗长至2-3片真叶时,就可以开始定植。直播方式栽培的可以在3-4片叶子时进行定苗。南瓜可以爬地栽培,亦可以立架栽培,爬地种植的适宜行距为2米,立架栽培适宜的行距为1.2米,果实较小的品种可以适当密植。

    4、大田管理。1、查苗补苗。南瓜定植的行株距较大,单株产量高,如果出现缺苗,会严重影响产量。基于此,我们需要在苗期加强茶苗、补苗,一旦发现有死苗缺株,我们应该及时补上新苗。2、中耕除草。在种植过程中,南瓜的行间极容易滋生杂草,所以从定植到伸蔓封行前,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第一次中耕在缓苗水之后,第二次中耕要在瓜秧爬蔓前进行。在此之后,需要根据具体的生长情况,再中耕1-2次即可。立架栽培的南瓜需要灵活控制中耕次数与时间,亦可以采用除草剂除草。3、摘心整枝。整枝方式有单蔓整枝与多蔓整枝两种。单蔓整枝需要保留主蔓结果,把其余的侧枝全部打掉,在主蔓上结果1-2个后,上部留叶15片,之后进行摘心。多蔓整枝一般在主蔓5节时摘心,选择保留2个侧枝生长、开花、结果。对于立架栽培的南瓜,可以采取单蔓整枝的方式。爬地生长种植的南瓜,在瓜蔓长为50厘米的时候,开始压蔓,之后每隔一周压蔓一次。我国北方地区春季风大,及时压蔓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避免瓜蔓被大风折断。栽培前期,气温低,需要及时进行人工授粉,提高座果率。而在每年的6月中旬以后,就不用进行人工授粉,自然传粉就足够了。4、肥水管理。在定植后到抽蔓期,需要进行多次的中耕,促进根系快速生长,一般不用进行浇水追肥,避免植株的过分徒长。当植株坐果之后,我们要进行浇水、施肥,每次每亩南瓜地施用尿毒10公斤,并结合浇水1次。南瓜十分不耐涝,在夏季的阴雨天,应该做好排水工作,避免根系腐烂引起死株。

    5、采收。如果是采收南瓜嫩果,在果实膨大定个期就需要及时采收,之后还可以继续坐瓜生长;如果是采收老瓜,终止后期要注意控制肥水,以提高果实的内在品质。

    意思航就是南瓜有哪些种植技巧的介绍。南瓜的种植技术比较简单,只要做好以上5点要求,保证你可以大丰收,南瓜一年都吃不完!农作物种植不容易,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你的农作物出现问题的时间,不要着急气馁,因为办法一定比困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