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洋南瓜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

    西洋南瓜又叫栗味南瓜,是印度南瓜类型的品种。自引入我国种植后,以其外形美观、品质优良、风味独特而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市场上的西洋南瓜主要有红皮和绿皮两种类型。西洋南瓜与中国南瓜比较,有早熟、耐寒等优点,但其抗性较差,不耐湿和热。那么西洋南瓜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呢?

    1、品种选择。应选择抗病性强、适应性广、品质好、产量高、外观漂亮、生长整齐一致的杂交一代种。

    2、播期确定。保护地生产,多采用吊蔓或拱架方式,除炎热的7月份外,全国各地均可种植,可采收嫩瓜也可采收老瓜。春塑料大棚栽培,2月中、下旬育苗,3月下旬定植;秋季温室栽培,8~9月育苗,9~10月定植;露地生产,可春、秋两季种植。

    3、播种育苗。最好采用播种育苗移栽方式,育苗场地选用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及其他保护地设施,夏季育苗中午要覆盖遮阳网,用规格为8厘米×8厘米的营养钵或50穴的塑料穴盘育苗,营养土要用50%多菌灵消毒。种子用温汤浸种,浸种8小时后再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20~30分钟,捞出洗净后再置25~30℃下催芽。苗期注意保温防寒,出苗后白天控制25~30℃,夜间15~18℃,定植前7天降温炼苗。2叶1心后用0.3%磷酸二氢钾+0.5%尿素混合液叶面喷肥1~2次。

    4、施肥定植。露地种植株行距0.4米×2米,保护地种植株行距0.5米×1.3米。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千克以上。当10厘米地温稳定在15℃以上时,选晴天定植。

    5、田间管理。定植后先要高温促缓苗,以后视天气变化调节棚温。白天25~30℃,夜间不低于12℃。双蔓整枝,当有5片真叶时摘心,从第2、3片真叶的叶腋处各选留一条健壮子蔓,第8片叶以下雌花不留果,每蔓留1个瓜。瓜蔓60厘米长时开始压蔓,以后每隔40厘米远压一次,共压3~4次。到22片真叶左右时摘心。保护地种植采用银灰色吊绳固定植株。开花坐瓜前尽量少浇水,幼瓜膨大期不能缺水,以小水勤浇为宜。在幼瓜坐稳后的膨瓜初期和中期各追肥1次,每次每亩穴施复合肥20千克。开花前可叶面喷施1~2次0.5%尿素+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坐瓜后喷2~3次,也可结合农药一起喷施。采用不同株或西葫芦的花粉人工授粉有利于坐果。露地幼瓜膨大后用瓦片或泡沫垫将瓜垫起,后期光照过强,可用青草和瓜叶等物为瓜遮阳。立架或吊蔓栽培的瓜长至10厘米大时用绳将瓜吊起。及时采收嫩瓜或老瓜。

    以上就是西洋南瓜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的介绍。西洋南瓜是最近引进中国来的国外南瓜品种,它的口感比中国土生的南瓜要甜、糯、面,味道很像栗子,所以它的别名又称为栗味南瓜。西洋南瓜通体金黄,皮薄瓜大,很受欢迎,西洋南瓜做成的副产品有南瓜汁,南瓜面,南瓜饼等等做成的零食,很受小朋友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