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突然狂涨是什么原因

    最近一段时间A股的表现可以用小疯狂来形容,过去10天左右,沪指已经从2960点左右一直飙升到现在的3450点,上涨490点,涨幅达到16.5%。对于很多股民来说股市狂涨收益是非常大的,那股市突然狂涨是什么原因呢?

    1、国内经济发展需要。A股估值偏低,既严重阻碍国内经济发展又利于外资抢占国内核心资产,关于这个问题,我去年与今年讲了很多。由于国内长期保地产,导致房地产泡沫严重化,为了防止国内出现房地产与股市双泡沫问题,所以国内长期压制股市上涨,这导致资本市场的两大货币池子严重不平衡,导致房地产市场大量挤占社会资本,而股市又无法体现出财富效应,这就令资本市场出现了肠梗堵,令社会资源无法合理配置,令消费递减,令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严重困难,令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令社会债务快速增长,同时也逐渐形成了经济上的系统性高风险。因此我去年至今年在很多文章中都指出股市应该合理稳健上涨,增加社会财富优化机制,增强融资功能,积极促进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推动经济上行。因此A股市场的上涨是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但没有预计到股市会这样暴涨。

    2、国际货币转嫁债务危机与避险需要。受卫安危机冲击,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都采用了超规模纾困计划,国际货币的严重超发,必然促成一个债务危机转嫁的过程,国际货币的溢出效应决定了国际资本将会快速流向发展中经济体,以寻求套利与投机,以寻求资产配置来平衡全球经济风险。由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性、A股估值偏低与债券市场收益率偏高,再加上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这就必然带来外资的持续流入,外资对国内核心资产的抢占加速了股市的上行。

    3、A股估值偏低。长期熊市导致A股估值偏低,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明显估值偏低,国内投资者持股的稳定,外资持续的底部吸筹,这使国内积极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金改传闻与外围股市大涨形成合力,鼓励了A股大涨,这令A股出现了井喷行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金融政策放权后市场主力的情绪宣泄。

    4、金融市场改革。今年国内明显加快了金融市场的改革,几乎全方位推进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同时证券市场的改革也不断深化,大力推行注册制,并修改上证指数因子,系列改革的不断累积,推动了A股上行。

    5、人民币国际化加速。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是同步的,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也必然伴随着去美元化的过程,这令国际资本将会对赌人民币中长期升值,加速外资流入中国,也加速了股市上扬。

    6、A股市场的非理性特质突出。A股市场主力炒作的特点一向比较突出,至今未变,且普通投资者的博弈现象也比较严重,始终不改,所以A股市场长期以来大都表现为非理性特质,暴涨暴跌的现象比较突出,虽然国内当前一再提倡稳健投资,但是在利润面前,不论从上到下都表现为一种失态,这是国内市场投机性较强所决定的。

    以上就是股市突然狂涨是什么原因的介绍。在宏观环境以及微观条件的综合影响之下,这一轮A股迎来小爆发,也不要觉得大惊小怪。只是炒股的你们一定要谨慎对待,毕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