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有哪些著名景点

    北京是中国的七大古都之一,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燕国、辽国、金国、元朝、明朝、清朝的都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下面一起来看看北京有哪些著名景点。

    1、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紫禁城,皇家宫殿,国家5A级旅游景点,世界五大宫之首,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北京故宫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87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4月29日故宫发文,因疫情关闭三个月之久的故宫将于五一期间有序开放。

    2、天坛公园。天坛,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1961年,国务院公布天坛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5月8日,天坛公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3、颐和园。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遗产、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与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颐和园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4、北京八达岭长城旅游区。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保存较好的一段,也是较具代表性的一段,是明代长城的精华,是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海拔高达1015米,地势险要,城关坚固。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杰出代表。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向游人开放较早的地段。

    5、天安门。天安门,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隔长安街相望,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最初名“承天门”,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

    6、北京市明十三陵。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天寿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是中国明朝皇帝的墓葬建筑群,辖区内自然景观幽美,文物古迹荟萃。自永乐七年五月(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祯帝后结束,历时230多年,共葬有13位明朝皇帝,23位明朝皇后、2位明朝太子、30余名妃嫔、1位太监,具有规模宏大、体系完备和保存较为完整的特点,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受新型疫情影响,截止至2020年5月1日前明十三陵只开放了神路景点。

    7、圆明园遗址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部偏东,西北去西直门二十华里,东南角为清华大学西门。圆明园遗址公园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遗址公园建成于1988年,仅存山形水系、园林格局和建筑基址,假山叠石、雕刻残迹仍然可见。在“西洋楼”旧址建有园史展览馆,供人瞻仰凭吊。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占地35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有园林风景百余处,建筑面积逾16万平方米。

    8、恭王府景区。恭王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A级景区,为清代规模比较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在周恩来、谷牧和李岚清等领导人的关心下,恭王府腾退修缮工作历28年完成,使之成为中国一座对公众开放的清代王府。

    9、北京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慕田峪长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距北京城区70公里,是北京著名长城景点之一,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慕田峪长城的构筑有着独特的风格,三座敌楼并矗一台的正关台,为长城之罕见。西北面有俗称“牛犄角边”、“箭扣”及“鹰飞倒仰”等长城景观,其势险峻峥嵘,起伏连绵,如巨龙飞腾。春季,群芳争妍,山花烂漫;夏季,满山青翠,流水潺潺;秋季,红叶漫山,果实累累;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

    10、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是国家级5A景区,总占地面积11.59平方千米,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分为三部分:北部是6.8平方千米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部是3.15平方千米的中心区、南部是1.64平方千米的已建成和预留区。园内有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体中心体育馆、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等10个奥运会竞赛场馆,是包含体育赛事、会展中心、科教文化、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在内的综合性公园。

    以上就是关于北京有哪些著名景点的内容介绍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了解下。到了北京,一定不要错过以上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