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绝不能碰的信托产品有哪些

    面对市面上众多的理财产品,信托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但是信托的准入门槛很高,基本都是百万起步。虽然有钱人才能购买信托产品,但这并不代表信托产品时完全安全的,没有任何风险,这年头连银行都能破产,信托产品有风险也是合乎情理的。而且有些信托产品绝不能碰,那么绝不能碰的信托产品有哪些呢?

    1、融资规模太大的项目不能碰。这种融资规模太大,指的是单个项目融资规模。在我看来,只要超过8个亿都算比较大。当然,对于管理机构而言,他们当然是希望项目越大越好,越大意味着单笔的收入会越高,管理的成本会越低,但是对投资人而言意味着风险越大。首要的便是流动性风险,一个项目一个亿,抵押物可能就是资产2个亿,变现就很容易。那如果一个项目规模是十个亿,抵押物的资产可能就是20个亿,变现的难度自然比2个亿的要大很多。融资规模大的项目是信托机构挣钱多,对我们投资人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和好处。所以我们这么多年都一直强调尽量不参与这种融资规模太大的项目。

    2、交易结构不清晰的不能碰。什么叫交易结构不清晰?就是里面套了一环又一环。比如信托套资管,资管套信托,或者信托套有限合伙。为什么这种交易结构复杂的不能碰?因为据我们过去对这个市场的分析,到期出现问题的项目有30%的比例都是因为交易结构太复杂。这就意味着有不同的金融机构在不同的环节去管理,说的好听一点是管理,说的难听一点那就是互相推卸责任。没出事则好,一出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找了A,A说这个问题是B的;找了B,B说这个问题是C的;找了C,C说你是跟A签了合同找我C干嘛。建议投资者尽量做交易结构清晰的项目。所谓交易结构清晰,是指你和信托公司签合同,这个项目是信托公司直接管理的,不需要再委派给第三方。

    3、艺术品信托不能碰。艺术品信托为什么不能碰?因为艺术品没有公允价值。有一天一位朋友来找我,拿着一个鼎,说这是西周的,值5000万。我看了看说这个东西可能500块钱卖给我,我家还没地方放。他瞪了我一眼,拿东西就走掉了。这些古董、字画,懂的人会认为它很值钱,而对不懂的人,它就是没有价值。

    4、矿产类信托不能碰。并不是说因为现在的中国经济处在一个下行周期,矿产资源的价格在持续下跌而导致的风险不能碰,而是另有隐情。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你就知道其中的原委。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他用他的采矿权通过第三方评估公司估值十个亿,然后找了家金融机构借款3亿,但是到期之后他并没有还,最后金融机构通过司法程序把采矿权拿到自己名下,但最后变成了一个不良资产。为什么?因为那个矿没有开采价值,煤含碳量太低。而且,第一次评估说它的评估值十个亿,是根据它的储藏量评估的。金融机构第二次再拿去评估的时候,被告知之前的计算方法有错误,它现在只值6个亿了。但最后真实的价值在我看来可能也就值1个亿。我想这位老板其实就是在用这种方式把煤矿卖给这个金融机构。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矿产类信托坚决不能碰。因为埋在地下几百米、几千米深,看不见、摸不着到底有多少价值。

    5、有自融嫌疑的项目不能碰。什么叫自融?现在很多集团都有自己的金融机构或者金融牌照,那么很多金融机构在给自己的母公司借款,就像儿子给爸爸借款,或者是给兄弟公司借款。这种在我们看来都叫做自融。这种模式会导致其失去独立性、客观性。并不是说只要有自融就有很大风险,但是这里面一定是有很多风险不是你我所能了解的。

    以上就是绝不能碰的信托产品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任何的投资理财都是有风险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控风险。股市有风险吧,但全民炒股的风尚在国内一直存在,总有人相信自己是割韭菜的,还是不是被割的。就连银行定期理财也会偶尔出现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