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养美味清热解暑的蔬菜

    随着气温的升高,我们的胃口也变得清淡了,吃东西不再将冬天那样讲究重口味了。中国有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都蕴藏着自然万物生长变化的规律。你比如说春天适合吃一些刚吐出新芽的野菜、秋天要吃膏肥味美的螃蟹、冬天应当吃的是萝卜和大白菜;三月要吃香椿、四月要吃大樱桃、五月要吃粽子、六月就应该绿油油的时令蔬菜。那么营养美味清热解暑的蔬菜有哪些呢?

    1、黄瓜。黄瓜是6月最常见的时令蔬菜,记得在农村的时候,每到夏天,满园绿油油的蔬菜,黄瓜豆角挂得满架子都是,好不热闹,随手摘一个,就可以生吃。黄瓜有一股清新的香气,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夏天必备的解暑蔬菜。黄瓜不仅可以生吃,做成家常小炒也是不错的选择。

    2、苦瓜。苦瓜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在有的地方也叫凉瓜。夏天吃苦瓜能泄去心中烦热,排除体内毒素。苦瓜不仅可以炒熟了吃,也可以生吃,生吃主要以凉拌为主,凉拌能够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但是生吃苦瓜,味道太苦,难以下咽。苦瓜的苦是由于含有一种叫葫芦素的物质,但是经过盐渍或者焯水之后,苦味就会大大的降低了,和其他食材一起清炒,一丝丝的苦味搭配其他食材的香味,也会相得益彰。

    3、西红柿。西红柿也就番茄,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外来物种。西红柿原产于南美洲,17世纪传入亚洲,而后传入中国,在清代的一些饮食书籍上已有记载中国有西红柿的记录,而今中国已经大面积种植。西红柿营养丰富,有一种特殊的风味,酸酸甜甜,不仅可以生食,也可以熟食,同时也可以当做水果,以及加工成番茄酱。西红柿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它含有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食用后能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脂症很有益处。

    4、四季角。虽然叫四季豆,但是实际上它种植于4-5月,生长期是6-8月,是夏季典型的时令蔬菜。四季豆不仅可以清炖,汤汁清爽甘甜,同时也可以和肉一起做家常小炒,美味下饭,还可以做干煸四季豆。但是四季豆不能生吃,只能做熟了吃,而且要熟透。因为未煮熟的四季豆,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5、二荆条嫩辣椒。辣椒有很多品种,但是作为鲜菜食用的,我首推二荆条辣椒,它和其他的辣椒不同,最大的特点是微辣且香。二荆条嫩辣椒,作为鲜菜食用一般是在5-8月,9月以后辣椒变得通红之后,辣度增加,皮变厚,一般是晾晒干做辣椒面食用。二荆条青辣椒要好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嫩,一个是皮薄。在5-8月份,天气炎热,光照充足,辣椒是生长最快的时候。这也是最适合吃二荆条辣椒的季节。

    以上就是营养美味清热解暑的蔬菜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夏季是许多农作物旺盛生长的最好季节,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以及充沛的雨水给植物提供了所需的条件。所以说夏天是最适合吃时令蔬菜的季节,不仅因为果蔬长得好,同时吃些蔬果有利于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