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季花生播种时常见的错误

    近年来,花生烂种、缺苗现象在种植过程中相当普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如果不小心,导致种子腐烂、幼苗枯死,影响产量。接下来小编就来跟大家介绍几个春季花生播种时常见的错误,希望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你们。

    1、种子质量问题。花生种子相对于小麦种、玉米种来说,价格上要贵一些,因此,不少农户在种子的使用上比较谨慎,不会轻易扔掉,比如一些小粒、破损不大、发霉不严重等质量较差的种子,也都会播种,这些质量差的种子播种下去之后,自身的发芽能力减弱,在土壤中就会形成烂种,无法正常出苗。解决办法:不论是购买的种子还是自留种,一定要挑选高质量的种子,大小均匀、无破损、无发霉等,提高种子自身的抗逆性。

    2、整地质量差。在整地过程中,以下3种情况也会导致烂种不出苗,其一,整地不平整,田间大土块较多,如果大土块压到了种子,影响出苗;其二,施用未腐熟的农家肥,种子播种后,可能出现灼种、烂种现象;其三,播种未做深耕处理,上茬除草剂药害导致烂种。解决办法:春花生播种时,建议深耕,然后旋耕,最后在适当压实,使用农家肥的农户,一定要先腐熟后再使用。

    3、播种时温度较低。春花生在4月份播种较多,如果播种时或者播种后的几天,当地的温度较低,没有达到花生发芽的最适温度,导致发芽出苗慢,加大了烂种的几率,一般情况下,从播种到完全出苗,大概需要10-15天左右的时间,有些地块需要20天左右,才能完成发芽、顶土、出苗的过程,因此,温度很重要。解决办法:花生种子从发芽到出苗,5cm左右的地温要大于12度,如果当地温度较低,可适当延迟播种期。

    4、播种深度过深。花生种植一般都是穴播,如果挖穴的深度过深,种子播种以后,生长环境透气性太差,氧气不足,最终导致烂种。解决办法:一般情况下,花生播种深度3-5cm即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干旱,可适当加深为5-6cm,但不要超过8cm。

    5、湿度过大。如果花生播种后,遇到了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田间湿度过大,尤其是相对低洼的地块,种子被泡在水里,都会增加烂种的情况。解决办法:如果还未播种,可以等田间墒情降低以后再进行播种,如果已经播种,一定要做好排水措施,避免田间长时间出现积水。

    6、地下害虫危害。花生播种以后,土壤中的地下害虫经过了越冬期,也开始进行危害,如果未拌种,地下害虫就会啃食花生种,然后导致烂种现象出现。解决办法:通过播前拌种,能很好的预防地下害虫的危害,拌种剂选择常见的吡虫啉就行。

    以上就是春花生播种后烂种不出苗的常见6点原因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今年还未播种的农户,能够注意一下,减少烂种现象出现,提高出苗率。当然每个地方种植花生的技巧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根据当地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