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做可以让春播花生出苗齐整

    花生是很重要的经济作物,全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入春以后,有不少的农民都开始着手种花生了,但是却容易发生出苗率比较低,花生苗发黄瘦弱等现象,有的花生田里面会出现缺苗少苗的情况。所以不少人都想知道怎样做可以让春播花生出苗齐整。

    1、播种深度。有很多的花生种植户发现花生的出苗情况不是很好,经过仔细地观察,还发现花生苗出的还不齐。分析得知这是因为在进行花生播种的时候没有掌握号花生播种的深度。一些花生种子因为种植过深或者过浅根本就不能达到出苗的条件。目前咱们种植花生的土壤一般有两种,分别是砂质土壤还有黏土壤。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大家会在土壤深5厘米左右的地方进行播种。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沙质土壤可以适当的深播,黏土要稍微浅一点。所以总体上根据各地的土壤情况进行播种,深度控制在3到7厘米左右。顺便在这里给大家提一下土地整理工作,一般在北方要进行深耕,深度要在25到390厘米之间,在进行耕种的时候还要进行施肥,每一亩施入已经腐熟的农家肥,这样的肥料最养地。等到春天要进行耕种的时候还要在进行浅耕,深度在10到15厘米之间。如果北方雨雪天气比较少,春天的时候就不用再进行春耕。南方的种植户可以再接上一茬短期的蔬菜,不要让地荒着,能增加一期的收入。等到春节前后再在进行深耕整地施肥等等。

    2、播种时间。播种时间尤为的关键,因为花生种植的范围比较大,在这里笔者就不说具体的播种时间了,笔者说一下适合播种的温度,最好的温度就是当地的气温基本上半个月的时间能够稳定达到15度以上,就可以播种了,其实播种时间的早晚对于花生的产量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稳定一定要稳定。因为花生的生长期比较长,所以可以选择中晚熟的花生品种。虽然不能够准确的确定播种时间,早上十天晚上十天最后的收成都不会差很多,所以无所谓播种的早晚问题。只要地表上的温度能够维持在15度以上就可以。但是一定要选好时机,播种的温度过早,当时的温度很低,这个时候雨水很多,所以花生种子烂掉的几率会增加很多。但是如果播种的时间太晚,花生的生长期根本就不够,严重的影响着花生的产量。下面笔者跟大家说一下以下地区的播种情况,河南、山东、河北等省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湖南3月中旬,江苏、安徽等省4月中下旬,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南部地区在3月中下旬播种。播种时,看好天气预报,播种后尽量没有雨水。

    3、播种方式。花生最为常见的播种方式有三种,分别是条播穴播还有机播。进行穴播的时候每个穴只需要放上2个种子,然后培上土就可以了。这个条播是很多散户种植的首选,利用一些可以开沟的工具像是犁,进行开沟,然后进行人工的点种,最后覆上土。最省事的就是机播,就是使用专用的机器进行均匀的播种,这样既省时又省力,并且种植的花生深浅一致。根据广大种植户们的经验,一定要注意种植花生的密度,每个穴里面最多只能由两个植株,如果贪图数量,穴数过多,植株过于拥挤,会造成花生因为营养分配不均匀或者不够产生个体发育不良。如果每个穴里面只有一个植株会让植株因为营养过剩产生过多的无效分支还有花朵,不利于进行田间管理。播种以后还要进行的一项就是镇压,这一项可以有效的减少土壤里面的水分蒸发,最重要的是让花生种子和土壤紧密的接触,吸水容易发芽。具体的镇压情况要和具体的墒情相关联,如果墒情比较差的话应该立即进行镇压,但是土壤的湿度比较大的话要等土稍微干一干再进行镇压,以免造成土壤因为过于潮湿产生板结,这样就很不利于进行保墒还有花生的出苗。在一些南方的土壤黏重地区,花生播种以后不用进行镇压,只需要轻轻的将土埋上。

    4、尽量人工拌种。拌种是重中之重,虽然很多的播种机问世,将种植户们的双手给解放出来,但是笔者要告诉大家,选择使用播种机器的一定要慎重,因为很多的播种机器容易将花生的种衣强行剥离,都知道没有种衣的花生种在土壤里那就是损失白白的浪费一粒种子。在这里笔做一个小贴士,一定要在拌种完成之后进行晾晒,这样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如果不进行晾晒,那这些拌种的花生就不具备被再次储存的能力。

    以上就是怎样做可以让春播花生出苗齐整的介绍了。春播花生,避免脓种,实现一播全苗,是一项综合技术措施,要看天(天气预报)、看地(地温、湿干、粘沙)、看种、看肥,灵活掌握,综合应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