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怎么缴最划算

    我们都知道养老金的领取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我们多缴纳养老保险到退休的时候领取的养老金也是越多的,因此,肯定是缴纳档位越高越划算的。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不知道养老保险怎么缴最划算的。

    1、性价比最高。第一,看缴费。个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采取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方式,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普遍是20%,缴费基数可以自愿选择60%~300%的社会平均缴费基数。第二,看养老金待遇。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待遇呢?参保缴费产生的养老金待遇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这两部分计算公式是全国统一的,从2005年开始就全国实行。由于跟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相挂钩,所以也能显现出各地的差异。结论:按照60%基数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15年,投入最少,养老金待遇相对产出更多。

    2、养老金最高。最划算是一个问题,但是更多的人需要的是养老金最高。毕竟退休后的养老金关系到我们剩余生命时间的待遇,能高一点是一点。在这种需求下,是缴费基数最高最划算。如果我们按照300%基数缴费,30年基础养老金可以领取60%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由于我们社会平均缴费基数年年增涨,增长速度每年都达到8%~10%以上,所以越早缴纳养老保险花费的钱数越少。300%的基数缴费,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待遇主要跟个人账户余额有关,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近年来高达7%~8%。2019年是7.61%,2016年是8.31%,因此也是非常划算的。退休后即使每年增加养老金,首先都是在公平基础上增加的,另外还有按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因此高缴费基数的养老金始终会高。结论:养老金水平越高,养老生活保障水平就越高,还是高缴费基数更划算。

    3、医疗保险年限缴足最划算。很多人在计算养老待遇的同时,实际上忽略了医疗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待遇,退休后的报销比例比在职时会更高,通常报销比例都能达到90%以上,还会有个人账户医保金待遇。只要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医疗保险缴费满足国家规定年限,就可以退休后不用缴费了。国家规定年限要按照当地规定执行,全国只有上海和广州等少数地区是15年,跟养老保险一样。北京、天津、青岛、南京、烟台等很多地区是女同志20年,男同志25年。重庆和南昌等地则是女同志25年,男同志30年。由于很多地区必须养老和医疗保险一起缴纳,因此趁着缴费基数低,越早缴纳越划算。结论: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能够省一大笔钱。只要有经济负担能力,一定要缴纳到当地最低年限。

    以上就是养老保险怎么缴最划算的介绍,你们可以了解一下的。同等缴费年限、同地区之间,两者退休后的养老金不会差太远了,当然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小编建议是买最高的养老保险和缴纳的时间也可以长一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