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房签合同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大家在买房时都会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很多合同都是开发商准备的模板,只需要购房者签字即可。由于合同内容比较多,很多购房者只看部分内容就匆匆签了合同。其实,这样风险很大的,因为忽略了一些注意事项。那么买房签合同要注意什么事项呢?小编给大家总结一下:

    1、看清房屋面积。根据国家规定,房屋的实际面积与约定的面积最大误差不能超过3%。但是在实际中由于建筑面积各项因素影响,或多或少都有偏差的,有很多业主因为面积问题与开发商闹起来。这一点合同里应该有约定,如果误差超过了3%,买房可以要求退房,如果不退房多了的面积房款由开发商承担,面积少了则要双倍退还给购房者。

    2、房屋价格计算与总房款。这个涉及到钱的问题,一般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合同中会注明单价、总价等,但是你要让开发商写上注明计价方式。假设:如果没有约定计价方式,当房价上涨后你再去付房款,开发商可能要求你以涨价后的计算方式付款。所以要约定清楚单价、总价、计价方式,明确价格规定,以免出现任何纰漏。

    3、五证。首先看开发商是否具备“五证”并验明,没有的话,就不能买。买期房要查看开发商是否有预售许可证,并要确认自己所购之房在预售范围内,买现房则要查看开发商是否具有该房屋的大产证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

    4、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一定要参照最好是采用且不要随意修改《文本》,并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认真填写,了解各项具体内容。不要随意去签订开发商自己定的《定购协议书》还交一笔订金。就算很多人都这样做,但这并非购房的必经程序。且这种合同一定是权利义务不平等的,对自己不利。

    以上四个注意事项,是签买房合同是必须要注意的,希望能给广大购房者带来帮助。大家在签合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认真阅读合同中的每一个细节,如果有不清楚的一定要了解清楚后再签字,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