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兔需要做哪些工作

    都知道现在市场上的养殖业是非常火爆的,很多人都因为养殖业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市场上的养殖业很多,养兔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养兔是需要做很多工作的,那么养兔需要做哪些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饲喂。为了节省人工,青年兔及无繁殖任务的成年兔可每天饲喂1次,而母兔及仔兔每天则至少需要饲喂2次,每次饲喂并不是一味的往料槽中加料便可以,需要看料槽内有没有剩料,有剩料需要先将剩料清理出来再加料,加完料还需要加水(自动饮水则要定期检查水嘴出水是否正常),饮水碗脏了还需要进行清洗,即便熟练的饲养员每笼每次饲喂时间亦需要0.5分钟以上。

    2、卫生。兔舍粪污至少每星期清理一次,需要将粪污从接粪板上挂下,然后装入推车运到距兔舍较远的地方进行堆积发酵,平均下来每个兔笼的卫生工作每次至少需要1分钟的时间。

    3、配种。母兔配种前一天需要将其与公兔换笼催情,然后待其发情后再予以配种,抓兔换笼、检查发情及配种等,加起来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而一只母兔每年至少需要配种7~8次。

    4、繁殖。母兔繁殖前需要为其整理产房,产仔后还需要检查产仔数量、仔兔健康状况等,而且以后每天需要检查仔兔吃奶状况和健康状况等,花费在这方面的时间每只母兔不会低于2小时。

    5、防疫。种兔每隔6个月便需要注射一次疫苗,而仔兔从出生到出栏至少需要注射2次疫苗,而每次注射疫苗从抓兔子到打完疫苗放进兔笼,每只兔子至少需要1分钟。

    6、分笼。兔子出月后需要将母兔拿出去进行断奶,断奶后7~10天需要进行第一次分笼,按照公母将仔兔分开,一般每笼2~3只为宜,待兔子大一些还需要第二次分笼,这次一只兔子一个兔笼,每只兔子花费在分笼上的时间至少需要3分钟。

    以上就是关于养兔需要做哪些工作的详细介绍,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了解一下。因为养兔门槛低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养兔赚钱,但是养兔需要做的工作是比较多的,而且兔子的繁殖速度很快的,所以养兔的你们一定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