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缴费比例是多少?

    在当今全民社保保障情况下,对很多参加工作的朋友来说,基本都会用到社保或公积金的福利。其实,很多人对社保和公积金的概念是不太清楚的,比如,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是什么?还有,社保和公积金的缴费比例是多少呢?请看下文内容介绍。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部分构成。五险一金通常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与住房公积金。换句话说,五险一金比社保是多了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单位把给你的钱和你自己的钱都存到你的公积金帐户,符合条件的话,可以提取或贷款。不过,公积金并非要求企业强制为员工购买的。五险为政府强制要求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如果单位没有为你缴纳,可以向社保部门举报。五险一金的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一般是这样:养老保险单位21%,个人8%;医疗保险单位9%,个人2%+3元;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劳动者不用缴;住房公积金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下限为5%,最高不超12%。

    相信大家看了以上的解答,知道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也知道缴费比例的知识了。提醒大家,住房公积金和社保的作用很大,大家一定要珍惜,尽量不要出现断交的情况,不然损失不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