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基于4个方面考虑

    延迟退休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但是一直迟迟没有具体的细则出台,最近有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行,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据悉,实行延迟退休关键还要从4方面考虑,另外还要根据人的寿命以及劳动力来制定方案。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

    金维刚说,“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法定退休年龄的推迟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即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受教育年限的增加以及劳动力的结构种类。

    我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0岁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77.3岁,与退休年龄直接相关的城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相比之下,1951年确定了我国雇员的法定退休年龄后,至今仍未进行70年的调整。因此,有必要根据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对退休年龄制度进行适当调整,以便使两者能够科学地匹配。

    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的背景下,如果不调整退休年龄,就意味着越来越少的人在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在退休。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从受教育年限的普遍增长来看,一半以上的新增劳动力接受了高等教育。劳动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13.7年,而他们开始工作的年龄继续被推迟。如果退休年龄保持不变,则平均工作时间的缩短会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和人力资本的利用率降低,尤其是在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集中的单位和行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