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在474公斤 储量充足稳端饭碗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同时也有很多粮食出口,根据数据统计,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在474公斤,这样的粮食储量已经稳稳端住了国人的饭碗,但即便如此,对粮食的安全以及产量的发展策略还是不可忽视的,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近日表示,中国粮食储量连续多年超国际400公斤的安全标准线。

    粮食
    粮食

    今年的中央第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党和政府对粮食安全负有责任,这表明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唐仁健透露,经国务院批准,我们已经分配了今年的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

    包括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去年每斤增加1分钱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增加1分钱。此外,对玉米和大豆生产者的补贴政策也保持稳定,全额费用保险和收入保险的试点计划已扩大到三大粮食作物。

    此外,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还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这些努力没有白费。”唐仁健说,按照时间表,全国冬小麦比去年增加了300万亩,尤其是幼苗和水分含量都很好。目前,大面积的小麦已经变成绿色。第一类和第二类苗约占87.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唐仁健说,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十七年收获,过去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国人均食品消费量为474公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400公斤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标准线,而且我们已经连续多年超过了这一标准。因此,“我们的粮食安全可以得到充分保证,我们可以完全稳定中国人民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