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一年没交还能用吗 个人怎么购买医保

    现在在职单位都会帮员工购买社保,其中包含有医保,在购买医保次月后就可以享受医保报销。有参保者提出,医保一年没交还能用吗?相信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就让小编跟大家说说具体的答案是如何的。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医保停交后次月便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和医疗补助,但医保卡上还有钱的话,可在门诊或药店继续使用,用以购药或者支付统筹范围内不给报销的诊疗费用。因为医保卡内金额为个人每月缴纳并纳入医保个人账户的金额累计,简单来说就是你自己的钱。

    个人名义交纳医保办理流程: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其手续包括: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等即可。且只能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两种。交纳多少是根据当地去年社平工资进行计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样的。另外也规定了最低档和最高档,最低档的交纳不得低于社保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最高档为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一般以最低档居多。

    养老险在缴纳过程中停保,再续交是可以累计年限的。但医保就不一样了,不但要至少交纳25-30年,达到退休年龄才可以享受医疗报销,在交纳过程中停交,次月起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和医疗补助了,并且停交3个月后就要重新计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