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30年间少生了1.5亿人 存在人口世代断崖难题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提升了,但是人却少了,据数据现实,中国30年间少生了1.5亿人,人口出现断崖式下跌,而生活压力增大也是人口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是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如果缺乏年轻劳动力那势必也会影响到经济发展,所以人口减少这个问题也应得到重视。

    人口
    人口

    12月27日下午,在第40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ACCEPT研究所研究员冯煦明,指出中国有一个“人口一代悬崖”问题。

    冯煦明说,目前中国“九零后”人口总数相比“八零后”减少了1172万人,“零零后”总人口相比“九零后”又减少了4736万人。以30年划分世代,“90-10后世代”总人口相比“60-80后世代”减少了1.5亿人,这意味着,中国在三十年间少生了1.5亿人。

    他指出,未来20年中国几代人之间的人口差距仍将超过1亿,这种巨大的“人口悬崖”将产生广泛的影响。将来,某些地区和城市的住房需求可能会大大减少,尤其是在微观层面反映“ 4-2-1”家庭结构的地区,住房供求将出现结构性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