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疫苗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经济复苏的预期大幅升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结束,对全球各国的经济造成巨大的打击。随着新冠疫苗将大面积投入市场,疫情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最近,各国相继公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时间,新冠疫苗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新冠疫情上市
    新冠疫情上市

    11月以来,辉瑞及莫德纳先后宣布旗下的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接近年底入市,引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据悉,目前各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在研候选新冠疫苗超过200种,其中48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据主要疫苗产商最新公布的产能计划显示,如果在研疫苗顺利入市,2021年合计产量将达88.7~101.2亿剂。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尽管全球疫苗供应量很大,但其中60%以上已经被美国和欧洲等少数发达经济体提前预订。由于资金限制,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目前还没有订购疫苗。随着新冠疫苗的上市,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大幅升温,海外经济复苏路径直接影响不同行业的利润波动。美国的复苏路径是依靠供给恢复来促进需求增长,还是直接刺激总需求,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利润预期影响更大。